荃話題

電視發展史

發牌起因

自1978年佳視倒閉後,香港免費電視一直只有無線與亞視兩間公司營運,未有再增發新牌照,而兩台競爭自近年已不再如七、八十年代般激烈,亞視節目整體上收視偏低,自家製作的劇集及節目數量下降至近乎零,質數亦不斷下降,只依賴外購節目、重播節目充撐;而無線被某些觀眾指獨霸免費電視市場,依賴慣性收視留住觀眾,因此民間一直期待政府再次開放免費電視市場。2009年年尾,經過廣管局對「亞視及無線公聽會」聽取意見後,決定接受收費電視及衛星電視申請加入香港免費電視廣播市場。雖然最初Now寬頻電視表示無意申請免費電視牌照,只收到香港有線電視及城市電訊的申請,但事隔一年後Now亦以香港電視娛樂名義申請免費電視牌照。

2011年年中,亞視反對廣管局向行政會議呈交發3個免費電視廣播牌照的建議,向法院提出司法覆核,但高等法院駁回申請;三個申請公司則開始為開台作準備,開始到內地、台灣及香港本地尋覓人才。2012年政府發放將軍澳工業邨的一塊地皮給城市電訊,興建自家的電視製作中心。到了2013年10月,政府宣佈奇妙電視及香港電視娛樂獲發生牌照,政府表示按循序漸進原則發牌,不排除日後引入更多競爭者。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