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全球暖化

北極熊死亡之迷

八月初時,一隻16歲的雄性北極熊在挪威的斯瓦巴群島被人發現伏屍在河邊,動物專家Dr Ian Stirling指牠只剩皮包骨,體內没有脂肪,相信牠是餓死。研究人員早於今年4月便在斯瓦巴群島南面發現牠的踪影,當時牠看上去很健康。發現牠的屍體時牠已身處於斯瓦巴群島北面的250公里,不尋常地離開平日活動範圍,有兩至三倍的距離。由於北極熊通常倚靠海冰來捕捉海豹,而去年的海冰面積跌至新低,加上此區域去年經已有不少地方沒結冰,所以這個特別的北極熊屍體,令專家再次把矛頭指向全球暖化,認為急劇的全球暖化導致海冰面積跌至新低,令北極熊難以獵食,需離開日常活動範圍尋找食物。當未來海冰持續溶化,45年內北極熊的數量將減少達一半。

然而,在報導刊登後幾天,這隻北極熊馬上引起很大回響。首先,報導沒有提供當地的結冰情況,或是北極熊的死亡調查結果,所以讀者不應因這單一案例來當作全球暖化的證據。野生北極熊的一般壽命為15-18歲,而這隻熊死亡時是16歲,屬於正常的死亡年齡。加上中國科普作家段煦早前剛巧經過現場,從這頭熊的牙齒與爪的鋒銳度劣化情形作判斷,牠的門齒和犬齒磨損得十分嚴重,另一邊的犬齒甚至經已磨盡了;而牠的爪出現了老年動物最明顯的特徵,十分鈍,可能很久沒有捕獵過一樣。雖然我們無法得知這隻北極熊是單純衰老,還是因氣候變遷而死亡,但這樣的爭議能讓人再次留意全球升溫的問題,至少能先引起討論,亦是一件好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