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全球暖化

成因

自然成因:

  1. 火山活動

    火山爆發時,會產生出大量火山灰及溫室氣體,包括二氧化碳(CO2)、二氧化硫(SO2)、甲烷(CH4)等,溫室氣體導致氣候轉變,形成溫室效應。

  2. 星體運轉

    地球公轉使它對於太陽的方位和位置是不斷改變的,這些轉變會慢慢影響氣候。第一個因素是地球圍繞太陽運行的軌跡,需要用上約10萬年從圓形變成橢圓形的軌跡,因而使地球接收太陽的輻射改變。地球的傾斜角度亦是另一個原因,地球傾斜度改變影響了地球接受幅射的緯度,從而改變氣候。

人為成因:

  1. 排放溫體氣體

    世界各國自十八世紀工業革命以來積極發展工業,燃燒化石燃料,如煤炭、石油、天然氣,排放大量的溫室氣體,如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亞氮等。溫室氣體能吸收和保留太陽熱力,產生強烈的溫室效應,導致全球氣溫上升。

  2. 砍伐林木

    由於全世界的人口日漸增加,所需的木材資源亦大大增加。樹木通過光合作用吸收空氣中的二氧化碳,生成氧氣和糖類。隨著樹木被人類大量砍伐,不但不能吸收二氧化碳,人類還會把樹木當成燃料燃燒,產生更多二氧化碳,令全球升溫。

  3. 畜牧農業

    隨著人們越來越富裕,每年肉奶產品消費量也在增加,但畜牧業與農業均會排放甲烷、一氧化二氮及氯氟化碳等溫室氣體,而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的報告更指出,畜牧業產出的溫室氣體比運輸業更多,為總量的18%。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