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全球暖化

影響

海平面上升:當海洋溫度上升,海水體積會膨脹,南北極的大陸冰川亦會加速融化,使海平面上升,淹沒低海拔的地區,如大洋洲島國圖瓦魯。陸地面積縮小會極大地影響人類居住環境,甚至導致戰爭。

水災:溫度上升加速水蒸發,使大量水氣被送進大氣,導致局部地區短時間內降雨量突然升高,這種天氣使水災、山體滑坡、泥石流等更加頻繁的發生,而位於河流沿岸的城市如倫敦、上海、紐約、香港等會因此受到洪水的威脅,水災面積因為短時間的降下的雨水而迅速擴大,水土流失問題也比過去更加嚴峻。

乾旱:溫度升高令水份蒸發量上升,使原來乾旱少雨的地區面臨更加嚴峻的考驗,而錯誤的耕作方法讓以前植物覆蓋的半乾旱地區失去保護,成為半沙漠化地區,從而導致內陸地區沙漠化加速。

生態系統變化:當南北極的冰山崩塌,北歐、南美這些接近極地的地方會因被吸取大量能量用作溶化之用,因而使這些地方的溫度迅速下降,嚴重影響當地的生態系統。食物鏈中的頂層生物亦有可能無法適應反常氣候,使物種加速滅亡。

糧食恐慌:氣候極端變化使農作物失收,減少供應,除了造成經濟損失,在一些落後國家可能會引起饑荒,使農地生產力下降。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