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諾貝爾獎

諾貝爾獎由來

諾貝爾獎是根據瑞典化學家阿爾弗雷德·諾貝爾的遺囑所設立的獎項。諾貝爾是近代炸藥的發明者,因此也獲得了巨大的財富。但他對自己的發明用於破壞感到震驚,於1895年11月27日在法國巴黎的瑞典-挪威人俱樂部上立下遺囑,用其遺產中的3100萬瑞典克朗成立一個基金會,將基金所產生的利息每年獎給在前一年中為人類作出傑出貢獻的人,以表彰那些對社會做出卓越貢獻,或做出傑出研究、發明以及實驗的人士。

由於諾貝爾終生主張和平主義,也因此他對於自己改良的炸藥作為破壞及戰爭的用途始終感到痛心。在即將辭世之際,諾貝爾立下了遺囑:「請將我的財產變做基金,每年用這個基金的利息作為獎金,獎勵那些在前一年為人類做出卓越貢獻的人。」諾貝爾在遺囑中寫道把獎金分為5份分別為:諾貝爾物理獎、諾貝爾化學獎、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諾貝爾文學獎、諾貝爾和平獎。就這樣,從1901年開始,具有國際性的諾貝爾獎創立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