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諾貝爾獎

莫言

莫言因奪得2012年度的諾貝爾文學獎而廣受大眾認識。而他的事跡亦充滿傳奇色彩。

1981年,莫言在河北保定的《蓮池》第5期上發表了處女作短篇小說《春夜雨霏霏》。1985年起,莫言受到魔幻現實主義影響,創作出了一批帶有先鋒色彩的獨特作品,以大膽新奇的寫作風格著稱。其後又陸續發表了《枯河》、《秋水》、《民間音樂》等作品。1986年,在解放軍藝術學院文學系畢業。1991年,在北京師範大學魯迅文學院創作研究生班獲得文藝學碩士學位。

1997年,莫言以長篇小說《豐乳肥臀》奪得中國有史以來最高額的「大家文學獎」,獲得高達十萬元人民幣的獎金。同年脫離軍界,轉至地方報社《檢察日報》工作,並為報社的影視部撰寫連續劇劇本。2011年8月,莫言創作的長篇小說《蛙》獲得第8屆茅盾文學獎。2012年10月11日,莫言因為其「用魔幻現實主義將民間故事、歷史和現代融為一體」而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為首位獲得該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籍作家。

莫言獲獎引發了中文界和當地政府的亢奮,提出了「文化搭台,經濟唱戲」的觀念:莫言的家鄉高密市人民政府投資6.7億打造「紅高粱文化休閒區」,將用千萬元種植萬畝紅高粱,而老家管委會主任范琿表示先扔一千萬,賠本也要種;莫言文學館也將重新建造更大的;山東省的旅遊口號將修改為「一山一水一聖人一文豪」;莫言家的蘿蔔、土豆被視為「神物」;莫言作品即將列入高中語文教材;影視公司將拍攝莫言作品;莫言老家要重新建築,轄區官員直接對莫言父親說兒子不是他的兒子,房子不是他的房子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