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諾貝爾獎

諾貝爾背景

諾貝爾是瑞典化學家、工程師、發明家、軍工裝備製造商和矽藻土炸藥(Dynamite)的發明者。他曾擁有Bofors軍工廠,主要生產軍火,還曾擁有一座鋼鐵廠。

諾貝爾是一個聰明絕頂的人,一生中最關心的,除了科學之外便是文學了,他還曾一度認真考慮轉換跑道成為作家。英國詩人雪萊(P. B. Shelly)及拜倫(L. Byron)的作品感動他最深,尤其是雪萊,在諾貝爾少年時期便對他詩中豐富的想像力、追求世界和平的博愛思想所折服,這些可能是他日後設立文學以及和平獎的原因。

諾貝爾畢生共取得全球超過350項的發明專利,除了炸藥,對於使用硝化甘油的導火線、無聲鎗砲、金屬的硬化處理、銲接、熔接,以及子彈的安定、使用瓦斯的海底裝備及其安全性、救助海難用火箭等,都有理論與實際的成就;他在人造橡膠、人造皮革及以硝化纖維素為基礎製造真漆或染料、人造寶石等方面的實驗研究雖然沒有直接的成果,但因有他的研究成果作為基礎,才導致後世的成功。

雖然他一生對人類貢獻良多,但他仍為自己的發明被誤用導致大量傷亡而感到慚愧。因此,你去世前便運用他的財產去設立諾貝爾獎,以表彰那些對社會做出卓越貢獻,或做出傑出研究、發明以及實驗的人士。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