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遞補機制

政務司唐英年:押後二讀(2011年7月4日)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今日(七月四日)在中區政府合署就遞補機制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各位,大家好。在去年一月,五名立法會議員辭職而引發補選,策動所謂「公投」,他們的行為引起社會高度關注。

市民普遍難以接受議員蓄意辭職後隨即參與補選,不必要地影響立法會運作。社會上廣泛意見認為,必須堵塞漏洞,防止類似情況再次出現。立法會內超過一半議員亦贊成修例。

在過去一年半,社會上對堵塞漏洞的方式提出及討論了不同的建議。大約兩個月前,政府提出建議方案,之後立法會內外亦進行了熱烈的討論。

在聽取了有關意見後,政府於上星期提出修訂建議,建議在二○一二年第五屆立法會開始,如果在立法會任期內地方選區或新增區議會功能界別出現議席空缺,有關空缺會先由離任議員同一名單候選人遞補。這個安排合憲合法,在其他民主政制國家也有相若的安排。

當該名單上沒有候選人願意或者可以遞補,後備方案是由大選中餘票最多的名單上的候選人遞補。

如果上述方法未能填補議席空缺,則會舉行補選填補空缺。

這些修訂積極回應了社會上不少對遞補方式提出的意見。然而,仍然有不少意見認為,當議席因為議員離世或病重而出缺時,可以考慮不採用原有名單遞補,而繼續沿用補選的方式填補空缺。在今天的法案委員會上,多位議員再次提出這個建議。

法案委員會亦建議我們爭取更多的時間考慮他們的建議,並進一步聽取社會上的意見。因此,我們決定:

第一,暫時不會在七月十三日就《立法會(修訂)條例草案》恢復二讀和進行表決。

第二,以政府的修訂草案為基礎,於七月至九月期間進行大約兩個月的公眾諮詢,進一步聽取社會上的意見。

第三,我們會充分考慮在公眾諮詢期間所收集到的意見,在二○一一至一二年立法年度內恢復及完成立法工作。

在這裏,我要感謝法案委員會實事求是地提出意見和建議。我要強調,堵塞這個漏洞是社會上普遍認同的做法,政府和立法會有共同責任去回應廣大市民的關注。

我亦希望,政府今天的決定有助社會對這個問題進行理性的討論,凝聚更大的共識去堵塞漏洞,確保市民的關注受到照顧。

記者:到現時數不夠票才來諮詢,是否覺得政府的手法很拙劣?

政務司司長:我們是因應亦尊重立法會法案委員會的意見,他們今早開會後,向我們表達了這個意見,我們亦聽到透過他們收集到的市民的意見,所以,我們尊重他們的意見,提出諮詢。

記者:你說做諮詢但不收回草案,這個諮詢是否沒有甚麼意思?如果到時諮詢的結果,人家說不如不要立法,那麼你會否撤回草案?

政務司司長:我們是在現時這個方案的基礎上去做諮詢,因為我們是很堅持這個方案是合憲合法、合情合理,所以在未來兩個月的諮詢中,我們會在這個方案上,聽取更多的市民意見和立法會的意見,看看怎樣可以進一步完善優化這個方案。

記者︰你聲稱是尊重法案委員會的民意,為何兩個星期前泛民因為叫你做諮詢,你不肯,所以他們離場,被政府官員嚴詞斥責他們是不負責任,但今日是否見到政治現實是不夠票,七一遊行有二十萬人上街,所以才迫於無奈做公眾諮詢?

政務司司長︰首先,立法會的功能有立法、撥款和監察政府,所有選民選出立法會議員的時候,每一位立法會議員都應該有責任去審議政府遞交的法案。所以立法會議員肆意離場抗議,並不能履行選民對他們的期望。但是政府仍然會繼續聽取社會、立法會和委員會的意見,今日我們在聽取他們的意見,並透過他們收集到市民的意見。我們認為並再重申,法案已經在立法會進行一讀和二讀,現在暫緩恢復二讀,是因為我們認為,雖然我們堅持這個法案合憲合法、合情合理,律政司司長數天前已詳細講述為何它是合憲合法,不過既然我們聽到法案委員會認為我們仍然要做諮詢,在這基礎上進一步優化法案,我們願意聽取這意見,所以進行諮詢。

記者:為甚麼要到七一有廿多萬人上街,政府才突然轉軚,是否每每要有幾十萬市民上街,政府才聽到真正的民意?

政務司司長:我剛才說過,我們認為我們的方案是合憲合法、合情合理,我們也非常願意聽取立法會法案委員會的意見。我們聽到他們的意見之後,也聽到透過他們收集到市民的意見,所以作出這個決定,以進一步優化我們的建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