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遞補機制

應屆政府步入夕陽階段,立法會、區議會、特首三大選舉又即將來到,各政黨、有意競逐人士或其他有心人在各種議題上大作文章,不論是為公義還是為選票,無可否認香港已經變得越來越政治化。

遞補機制是去年五區公投下的產物,無疑議員辭職後再透過參加補選進入立法會,的確惹起不少市民反感,政府想堵塞漏洞,修改選舉法無可厚非,亦有民意基礎,只是操之過急,缺乏諮詢,特別是修訂選舉法可以是一件很複雜的事情,遞補機制引致的各種複雜情況,更不是三言兩語就說得清的。

我相信大部分對所謂五區公投反感的人,都希望議員辭職後再參加同一屆立法會補選的情形不會再出現,如此勞民傷財、浪費公帑的行為出現一次都嫌太多。議會是理性議事的地方,奉行少數服從多數的規則,如果人人都輸打贏要,那社會就要大亂了。

當然遞補機制並不完美,推行過程亦大有值得改善之處,只是前車可鑑之下,修改選舉法還是必要的。

諮詢方案已經推出,之前大家對遞補機制存有各種疑慮,現在不妨把握機會表達出來。

2011年8月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