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遞補機制

民意調查

新界社團聯會(新社聯)7月中訪問了約一千名市民,了解他們對遞補機制草案的意見。調查結果顯示,超過一半受訪者贊成政府修例,堵塞立法會議員任意呈辭引發補選的漏洞。至於對於如何填補漏洞,七成八的受訪者傾向是次修例能保留補選安排,但任意辭職者再參選須被禁止。

對於去年五個立法會議員辭職後再參加補選,進行所謂的「五區公投」,逾五成受訪者表示「不認同」和「非常不認同」,反映「公社」兩黨將補選演變為所謂「五區公投運動」的做法不獲多數巿民接受。而合共五成一的受訪者表示「非常贊成」及「贊成」政府修例堵塞議員任意請辭而引發補選的漏洞,反映多數市民對政府修例堵塞漏洞的行動表示支持。

對於如何填補漏洞,七成八的受訪者傾向是次修例能保留補選安排,但須禁止任意辭職者再參選。而有四成四的人認為再參選的禁制期應確定於本立法年度,認為只是禁止辭職議員參與是次補選的,則有三成四。一成市民就認為不應補選,應用同一選舉名單的參選人遞補。另有百分之五的受訪者認為可在自然出缺的情況下進行補選,而非自然出缺下,則採用同一張名單遞補。

此外,四成四受訪者表示,不了解或只是部分了解政府提出的立法會出缺議席遞補機制。亦有四成三的人認為兩個月的諮詢期不足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