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老人痴呆症

預防

很多人在年紀漸長時,都會有興趣了解是否可以採取某些措施來預防老人癡呆症。雖然在目前來說,還沒有確切知道或證實的預防癡呆症的方法,但是通過改變某些生活方式,以及減低風險因素,也許可以減少年老時患上癡呆症的機會:

  1. 運動

    定期運動不但可以增進健康、保持健美,還可以降低患上動脈硬化的危險。動脈硬化症會阻塞腦部的血液循環,而這正是造成癡呆症的原因之一。有研究顯示,定期運動可以降低認知能力退化以及患癡呆症的風險。運動可以是快步走、慢跑、騎車或游泳等。

  2. 預防患上血管疾病

    構成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也會引起動脈硬化。而動脈硬化會令血管變窄,從而影響血液供應到心臟和腦部等器官。如果流通到腦部的血液受到阻礙,就有可能引起中風,從而可能導致癡呆症。

    降低患上血管疾病風險的做法包括:不吸煙、降低高膽固醇、控制糖尿病、控制高血壓和保持理想的體重。通過這些措施(尤其是降低高血壓),再加上採取方法預防中風,就大有可能減低患癡呆症的機會。

  3. 刺激腦部的活動

    有研究顯示,人隨?年齡增長,從事刺激認知能力以及挑戰智能的活動,可以有助於提高記憶能力和口頭表達能力。所以,參與這類激發腦力的活動及社交活動,可能會減低患上老人癡呆症的風險。這類活動包括玩拼圖、打麻將、閱讀、關心時事以及其他愛好活動。

  4. 社交生活

    研究顯示,社交圈子太小,朋友過少的人,患上癡呆症的機會也會上升60%;同時,社交圈廣闊似乎有利於預防癡呆症。所以,請開放心懷,多交朋友,也多多與舊朋友們聯絡,這都有助腦部健康。

  5. 保持充足睡眠和減輕壓力

    睡眠差以及過度的壓力會影響記憶力。當年齡漸長,充足的睡眠(至少每晚8個小時)可以幫助預防記憶力變差。

目前,有許多草藥配方、維他命、抗氧化物和某些藥物,都聲稱能夠預防老人癡呆及其他癡呆症。可惜,到現在為止,還沒有證據顯示以上所提的這些確實有效。以下是某些最常見的預防老人癡呆症的藥物和方法 (也未有足夠證據顯示完全有效):用來治療已確診的老人癡呆症的藥物(膽鹼酯脢抑制劑,cholinesterase inhibitors)、阿斯匹靈(但已證明可以有效預防中風和心臟病)、雌激素替代療法(estrogen replacement therapy)、白果葉(gingko biloba)和維他命E。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