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老人痴呆症

「光纖之父」高錕備受全球物理學界尊崇,更深受港人愛戴和敬重。10月6日諾貝爾獎評審團宣佈,高錕與另外兩位美國學者共同成為2009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成為歷來第9位獲獎的華人學者。

可惜,高錕這一份榮耀可謂遲來的肯定。高錕早於40年前開始研發光纖,成為今日網絡世界的基礎,造福全球,其貢獻早已備受世界肯定,遺憾的是諾貝爾獎這份肯定來得著實是有點遲。如今高錕已屆76高齡,年前更已證實患上老人痴呆症,光纖之父已經忘了甚麼是光纖,高錕太太也感嘆丈夫已「不再是以前那個人」。在幾乎忘盡畢生努力後,這一份努力才獲得最高的榮譽;在已不能再揮灑自如、侃侃而談自己引以為傲的研究時,才得以有機會踏上這個全球最崇高的舞台,怎能不讓人不勝唏噓呢?

今天我們得以在互聯網交流見面,都要多謝高錕這位光纖之父,不管他還記不記得光纖是甚麼,相信光纖之父的成就和貢獻,大家會永遠記得。

老人痴呆症可怕之處在於抹去了一個人的記憶,讓人變得「不再是以前那個人」,不過香港人口老化,將來這個病症定必是香港要面對的一個主要問題,借這個機會,先在這兒向光纖之父致敬,之後也希望借小小篇幅,讓大家了解一下老人痴呆症到底是甚麼。

2009年11月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