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老人痴呆症

概述

老人痴呆是現代社會面對的一個重要醫學和社會問題。估計65歲以上人口有百分之五患有中度至嚴重的智力衰退,但到了85歲以上,智力衰退者佔百分之三十。到目前為止,老人痴呆並沒有根治的方法。有個別的藥物可以減輕病者的病情。

根據國際老人痴呆症協會2009年的報告指出,全球老人痴呆症患者已經超過3500萬;預計隨全球人口老化,每過20年人數將就翻一番,南亞地區的病者人數上升幅度更大,未來20年將激增107%。

預計到2050年,全球將有1.15億人受到該病困擾。該病已成為醫療衛生領域最大的挑戰之一。

協會解釋,人類壽命更長是患者人數上升的主因,但都市疾病諸如肥胖、糖尿病、高膽固醇等也是誘發該病的不可忽視之因素,呼籲人們不要盲目的以為老人痴呆是自然衰老的必然,而應該正視積極預防和減緩病程。

醫學上,老人痴呆只是一個籠統的稱呼,實質上它是好幾個不同的病的統稱。較常見的是阿氏痴呆症 (Alzheimer's disease)、腦血管性痴呆、柏金遜病、路易體痴呆病 (Lewy body disease)。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