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老人痴呆症

腦血管性痴呆

腦血管性痴呆的實質是腦動脈硬化,是由於體內脂質代謝障礙導致脂肪堆積在血管壁,使得血管管腔狹窄、血管彈性減低,嚴重者完全阻塞。這就造成腦組織供血不足,最終腦細胞壞死,腦組織軟化,腦子裏出現許多梗塞、軟化竈。因而,腦血管性痴呆也稱爲多發梗塞性痴呆。

動脈變硬變窄時,就易發生血栓,嚴重妨礙血液在血管內腔的流動,負責供應的區域就會發生氧氣與營養不足的現象亦即腦血栓的開始。

年齡50歲以上發病率佔九成,高峰期則在70歲到80歲,其次是60歲到70歲,以及50多歲。

男性易罹患腦梗塞、腦出血。女性較多蜘蛛膜下腔出血,且幾乎都在停經之後發生。蜘蛛膜下腔出血難預防,大多是腦動脈瘤或腦動靜脈畸形所引起。

這種病的早期有類似神經衰弱的表現,如頭痛、頭昏、失眠、耳鳴、易疲勞、易激動等。接著,可出現以下比較明顯的精神障礙。其一是記憶力減退,尤其是對新近發生的事情更難回憶。病人想不起來上頓飯吃的是甚麽,而對二三十年前的事卻能較好地回憶;其二是情緒極不穩定,容易激動和傷感,往往爲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而痛哭流涕、大發脾氣或欣喜忘形。隨著病情的發展,病人記憶力也愈來愈差,連對往事的回憶也困難了。

由於血管阻塞的程度可能時輕時重,病人的病情也會隨著波動,時而清醒時而糊塗,但病情發展的總趨勢還是每況愈下,「糊塗」的時候愈來愈多。

在痴呆的進程中,部分病人會出現疑心和妄想,認爲有人陷害他、偷他家的東西等等。但是,腦血管性痴呆病人發生自私、怪癖、不近人情等性格上的變化較晚,也較輕,即使到了晚期,病人明顯地痴呆了,也還能保持原來的人格特點。這一點與老年性痴呆大不相同。麻煩的是,在臨床上,腦血管性痴呆與老年性痴呆在同一病人身上同時存在的情況十分常見。有人統計,約有一半的病人如此,這時鑒別起來就相當困難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