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老人痴呆症

路易體痴呆病

路易體痴呆病(Lewy Body Disease)由Okazak等(1961)首先描述,是一組在臨床和病理表現上重疊于柏金遜病與阿氏痴呆症之間,以波動性認知功能障礙、視幻覺和柏金遜病綜合症爲臨床特點,以路易體爲病理特徵的神經變性疾病。

路易體痴呆的病因:

病因迄今不明,研究發現神經系統α-突觸核蛋白(α-synuclein)爲Lewy體結構的主要成分,分DLB及家族性柏金遜病患者存在α-突觸核蛋白基因突變,α-突觸核蛋白由可溶性轉變爲不溶性,生異常聚集,推測α-突觸核蛋白基因突變可能與DLB及PD的發病有關.LB很少有家族遺傳傾向,日本曾報道過家族性DLB患者。管有報告表明部分DLB患者與阿氏痴呆症患者均有Apo Eε4等位基因增加,確切的遺傳機制有待研究。

路易體痴呆的症狀:

  1. 路易體痴呆多於老年期發病,僅少數爲中青年患者,緩慢進展。臨床主要表現爲進行性痴呆、錐體外系運動障礙及精神障礙等三組症狀。主要表現以痴呆爲主,柏金遜病症狀較輕,少數病例相反,症狀可有波動。
  2. 認知功能障礙:DLB患者的認知功能全面減退,與阿氏痴呆症均屬皮質性痴呆,有類似之處,常以記憶力減退、定向力缺失起病,但早期記憶障礙較輕,有波動性,亦可出現失語、失用及失認。部分病人有皮質下痴呆特點,如注意力不集中、警覺性減退及語言欠流利等。在痴呆進展中出現視空間能力缺失,有額葉釋放症狀如強握及摸索反射。認知功能障礙可有波動,在數周內甚至1天內可有較大變化,異常與正常狀態交替出現,表現時輕時重或無規律。
  3. 錐體外系運動障礙:DLB患者多出現柏金遜綜合症表現,如肌強直、動作減少和運動遲緩等,震顫少見。錐體外系症狀可與認知障礙同時發生,亦可先後出現。兩組症狀在1年內相繼出現有診斷意義,一般對左旋多巴治療反應差。因DLB與阿氏痴呆症均為隱襲起病,緩慢進展,確切的起病時間難以估計,應全面分析病史及症狀、體徵,不可簡單地囿于某一時間段。DLB患者還可出現肌陣攣、自主神經功能紊亂、肌張力障礙、吞咽障礙和睡眠障礙等,如經常跌倒、暈厥,甚至短暫性意識喪失。
  4. 精神症狀:常出現精神症狀,特點是80%的病人可有視幻覺,內容生動、完整,常爲安靜的人、物體和動物的具體圖像,患者可繪聲繪色地描述所見景物,並堅信不移,可有妄想、譫妄、躁動等精神異常,呈明顯波動性。對神經安定劑及抗精神病藥非常敏感是DLB區別於其他類型痴呆的特點,但易出現副作用或原有錐體外系運動障礙加重,認知功能下降,甚至嗜睡、昏迷等。有報道嚴重的藥物副作用可使DLB的死亡率增加3倍,副作用與性別、年齡、疾病程度、藥物種類和劑量無關。1例DLB患者服用常規劑量安定助眠出現昏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