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正生書院

香港青少年吸毒問題日益嚴重,政府振振有辭說要處理問題,改善歪風;社會各界亦紛表關注,瞬間群起抗毒。

不過許多時候都是只聞其聲,不見其影。當然,我們看到打擊吸毒的廣告多了,也多了官員和傳媒談論這個問題,不過到底也不過是一個「說」字,要數具體措施呢,大概只有校本驗毒計劃,不過這個驗毒計劃也是問題一籮筐,真正實行起來會如何?成效有多大?誰也說不準。

其實香港本身有一個很好的抗毒計劃,也有一班有心人士,欠缺的只是良好的設施,說的,當然是正生書院。

大家還記得早前正生書院申請遷入梅窩廢置的南約區中學,引發梅窩居民連場激烈抗爭,社會反應極大,大家都對正生學生深表同情和支持,政府多位高官也一度為正生書院發言,不過其實也只是「說」。

當然「說」也很重要,這也是一種關心和支持,輿論是很重要的力量,不過除了「說」之外,我們是不是可以多一點行動支持呢?

全球只有兩家戒毒學校,第一家是美國Daytop Education,辦得有聲有色;第二家便是香港的基督教正生書院,校舍破落,嚴重超額收生,資源匱乏,隨時有倒塌的危機。

我敢說絕大部分的人都認同正生書院的理念,都知道青少年一時誤入歧途,知錯能改,善莫大焉,只是除了「說」之外,我們還得想想有甚麼實質行動可以支持正生。

畢竟「說」了好幾個月,政府不見有任何實質行動,社會輿論壓力似乎亦難扭轉梅窩居民的心意,那麼我們到底還可以怎樣幫助正生改善困難,堅持大家都支持並認為現今大有需要的理念呢?

2009年9月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