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正生書院

正生書院

正生書院於1998年由基督教正生會創立,是全亞洲首家戒毒中學,亦是全港唯一一所提供正規學校教育的福音戒毒學校,專門接收並提供寄宿教育予戒毒後或有家庭問題的青少年;並為所有入住者提供各項職業培訓項目,當中近九成學生也是法庭感化令轉介入讀。

正生書院以「生命意義輔導治療法」作為主要的工作手法,期望當一個人在人生、道德、倫理、思想、信念取向及情緒行為上出偏差、失控(如毒品,行為問題)時,可透過生活教育,進行全面矯治,讓他們從根源解開捆綁。該會期待透過服務理念,成為學生工作的其中一個支援網絡,讓他們有機會正面地成長,最終可以重投社會。

校長陳兆焯指出,戒毒學校能令吸毒學生保持其原有的學生身分,避免學生有已是「罪犯」的感覺。校方除了提供輔導及品德教育,更開辦中三至中七商科課程,學生會報考公開試,又會參與學界比賽等,甚至有導演班、攝影班等興趣課程提供。

正生書院位於芝麻灣下徑,屬大嶼山偏僻角落,過百名學校師生只能靠長洲的街渡出入。校舍只有兩個課室,校內設施僅夠30名學生使用,但至2009年已超額收生3倍。校方遂申請遷往梅窩一所空置中學,但遭到區內居民反對。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