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正生書院

全球第一所戒毒學校:Daytop Education

環顧世界各地戒毒機構的成功經驗,美國Daytop戒毒模式可稱為典範。它向人們展示了一個藥物濫用者(吸毒者)如何變成具有責任感、誠實的公民的事實,並且打破了「一日吸毒,終生成癮」的偏見。Daytop已成為全世界戒毒機構效仿的對象。

Daytop是一個針對藥物濫用者進行治療和教育的非牟利機構,它以治療集體(Therapeutic Community,TC)模式,從社會學、心理學、行為學、臨床醫學、預防醫學等多學科結合的角度,對藥物濫用者進行治療及教育,幫助他們遠離毒品,回歸家庭,並恢復主流社會的生活態度,同時Daytop還設有延伸至社區和家庭的戒毒和防毒服務。

Daytop設有多個教育分點,從中學、預科直至大學,藥物濫用者不但可以通過Daytop的專業輔導和教育,擺脫毒品的困擾,還可以通過完成Daytop所提供的課程,獲得學歷,該學歷亦被美國政府認可。目前已有十萬人接受Daytop的課程後,找回自尊,重獲新生。

具體來說,Daytop的教育分點有,青少年教育學校、預科學校、紐約教育分部、新澤西州分部、青少年文憑課程、成人教育,以及大學教育。

Daytop新澤西州分部較為出名,擁有兩個分校,它通過小班授課以及個別指導的形式,專門為青少年藥物濫用者提供一系列的教育課程。

香港正生書院的性質與其較為相似,然而,作為亞洲唯一一間戒毒學校,正生書院在辦學規模、教學條件,以及社會認可度、支援度上,都遠遠不及Daytop。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