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流行音樂之王 ─ 米高積遜

Will You Be There

In our darkest hour

 In my deepest despair

 Will you still care?

 Will you be there?

 (Extracted from Will You Be There; Lyrics by Michael Jackson; Originally Performed by Michael Jackson)

在我們最黑暗的時刻

 在我最深的絕望中

 你仍會在乎嗎?

 你會在我身邊嗎?

 (節錄自《Will You Be There》;填詞米高積遜;原唱米高積遜)

負面新聞伴隨名氣而來,米高積遜一直備受傳媒的壓力和困擾,包括孌童和整容消息,盡管米高積遜一再從不同渠道否認及澄清,但直至他死後,很多年輕人認識他,都是因為他的負面新聞,而不是他的音樂、舞蹈和音樂電影。

外型變化

米高積遜的外型變化與膚色變化長久以來引起許多關注。外型方面,米高積遜聲明做過3次手術:2次整鼻手術(第一次是為了修整1978年跳舞時受傷的鼻子,第二次是為了修正第一次手術的瑕疵)和一次植皮手術(因一次拍廣告燒傷頭部)。膚色方面,米高積遜在1986年被診斷患有兩種使膚色變化的疾病:白癜風(白蝕)和紅斑性狼瘡,故多年以來只得持續化妝來掩蓋色澤黑白不一的臉龐,並非廣泛流傳的「漂白」一說。其中,紅斑性狼瘡更是可能導致死亡的嚴重病症,米高積遜的病情雖得到控制,但受到紫外線照射會加速惡化,故積遜極力避免受陽光曝曬,外出時則不得不隨時戴墨鏡、口罩,撐傘遮陽。

夢幻莊園

米高積遜一度住在位於加利福尼亞州聖巴巴拉縣的夢幻莊園(Neverland Valley Ranch)裡,這是依據童話《小飛俠》中的神奇王國命名的樂園,方圓2600英畝。2003年12月,他說在被警察搜查後,那裡已沒有了家的感覺,現在只時不時回去看看。他後來住在加州貝弗利山莊一座月租7萬美元的房子裡。2005年他回到了夢幻莊園出庭應訊。2005年6月被證無罪後,他輾轉中東諸國,從巴林到阿曼到阿聯酋,最後於2006年6月開始在愛爾蘭的一個城堡生活並錄製新歌。2006年底回到美國,一直住在拉斯維加斯。米高積遜喜歡兒童和動物,和包括從殘疾兒童到童星的許多小孩保持着友好的關係,他認為他們不像成年人那麼複雜,不會經常對他作出負面判斷。他曾邀請許多兒童到他的莊園玩耍,也曾為孩子們舉辦了很多有趣的活動,包括許多慈善捐款。

米高積遜最愛的消遣娛樂是和兒童玩耍,例如用灌水氣球和水槍打水仗,一同駕駛高爾夫球車(孩子們還常被允許親自駕駛),蒸汽小火車和其他莊園中的工具,以及和小朋友長時間的電話聊天。他還曾與兒童露營(據稱多是男孩)。但是2005年時米高積遜稱他認為自己的行為在公眾眼中可能被視為不合社會規範,會造成他性虐待的嫌疑並成為攻擊對象,因此他將不再這樣做。

慈善貢獻

積遜是健力士世界紀錄的「全球捐助慈善事業金額最高藝人」,已知之捐款超過三億美元。他設立許多慈善機構,包括規模最大的「治癒世界基金會(Heal the World Foundation)(1992年成立)」,與「拯救兒童基金會(2001年成立)」,「米高積遜燒傷中心(1984年成立)」,「米高積遜愛滋病救助中心(1986年成立)」,「米高積遜有色人種教育基金會(1987年成立)」,「米高積遜兒童醫院(1993年於華沙成立)」,「米高積遜兒童醫院(1995年於巴黎成立)」,「米高積遜糖尿病患者基金會(1999年成立)」等,而固定資助之慈善機構約三十九個。

其中最大的一次資助活動,即是他1992年6月至1993年11月,長達一年半的大型巡迴演唱會:危險之旅世界巡迴演唱會 (Dangerous World Tour)。該演唱共計六十九場,觀眾超過三百五十萬。總收入達到一億兩千萬美元,而米高積遜將之全部投入剛成立的「治癒世界基金會」(Heal the World Foundation)(其實這就是他展開此一巡迴的原因)。另外,1985年由米高積遜和Lionel Richie共同譜寫,由美國45位歌星聯合演唱救助非洲饑民的慈善單曲《We Are The World》,在美國國內銷售達七百萬張,募款達到六千三百萬美元。捐款以外,他也進行捐款以外,他也進行了無數次廣告、演唱等募捐呼籲。因在慈善事業的種種貢獻,他受到兩次諾貝爾和平獎提名。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