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流行音樂之王 ─ 米高積遜

Got To Be There

That’s why I’ve got to be there

 Got to be there where love begins

 And that’s everywhere she goes

 I’ve got to be there so she knows

 That when she’s with me, she’s home

 (Extracted from Got To Be There; Lyrics by Elliot Willensky; Originally Performed by Michael Jackson)

那就是我要到那兒的原因

 要到愛開始的地方

 也就是她的所到之處

 我要到那兒讓她知道

 她的家就在我所到之處

 (節錄自《Got To Be There》;填詞Elliot Willensky;原唱米高積遜)

1972年,米高積遜推出首張個人專輯「Got To Be There」,其後漸漸轉向個人發展,全球樂迷逐漸為他瘋狂,而他亦展開一段段世界巡迴演出,就像矢志要踏遍一切有他的支持者的地方。

輝煌的獨唱生涯

1978年,米高積遜與戴安娜‧羅斯一起演出電影《新綠野仙蹤》,並且結識了電影的音樂製作人昆西‧瓊斯,他後來製作了米高積遜的三張經典的個人專輯:「Off the Wall」、「Thriller」和「BAD」。發行於1979年的「Off the Wall」專輯,產生了4首Top10歌曲並在美國賣出了700萬張。

20世紀80年代,米高積遜發行了一系列製作認真的音樂專輯。在這段音樂電視的「黃金時期」裡,他的一些音樂電視實際上就是電影短片,有設計完整的故事情節,令人難忘的特效以及他獨有的舞步。

專輯「Off the Wall」

米高積遜1979年的專輯「Off the Wall」一發行即大受歡迎。單曲《Rock With You》和《Don't Stop 'Til You Get Enough》及其錄影帶更是屢登冠軍單曲寶座。另一首抒情歌曲《She's Out Of My Life》在1980年也殺進排行榜前十名。該專輯發行一年內全球銷量超過1000萬張,在美國專輯榜中停留了84周之久,成為米高積遜音樂生涯中的重要轉折。

專輯「Thriller」

米高積遜的「Thriller」專輯發行於1982年,其中有7首單曲進入過美國流行音樂排行榜的前十名,打破了多項唱片記錄並迅速狂銷於全世界(到2008年止,全球售出超過1.03億張),成為音樂史上最暢銷的唱片。其中《Billie Jean》的音樂電視成為了首部在MTV頻道播放的黑人歌手表演視頻節目。單曲《Thriller》的錄影帶長達13分鐘,成為當時各大電視台爭相播放的音樂錄影帶,短片《米高積遜《Thriller》的製作過程》成為了當時最為熱銷的家庭錄影。這張專輯佔據美國音樂排行榜冠軍位置37周,並在專輯榜內停留長達122周之久,更是歷史上唯一連續兩年拿下年度冠軍的唱片。如今在美國,它被鑒定為27白金唱片;在英國也獲得11白金認證。專輯中的《Billie Jean》和《Thriller》以及《Beat It》三首音樂電視作品,已經成為MTV頻道歷史上最重要的三支音樂錄影帶。專輯中的另外兩首單曲《Human Nature》和《P.Y.T.(Pretty Young Thing)》雖然沒有音樂電視作品,也依然非常流行。

1983年5月16日,當在參加「摩城唱片25周年:昨天,今天,永遠」的電視特別節目演出時,米高積遜第一次在公眾面前表演了「Moonwalk」舞步(後來成為他的標誌舞步動作),震驚全場。

1984年1月,米高積遜獲得美國音樂大獎的9項提名並創紀錄贏得8項獎項(這個記錄一直到1994年才被Whitney Houston「The Bodyguard」專輯打破)。在2月舉行的葛萊美獎中,米高積遜獲得12項提名並創造了8個獎項的紀錄(1999年被Carlos Santana的專輯「Supernatural」追平),其中7項授予「Thriller」專輯,一項授予他錄音的《ET外星人故事書》(E.T. the Extra-Terrestrial)。5月,「Thriller」專輯被《健力士世界紀錄大全》認定為空前的最佳銷量流行音樂唱片。

同年,積遜還獲得了「有色人種民權促進協會」頒發的自由勳章;在白宮接受美國總統列根頒發特殊成就獎;11月,在荷里活的星光大道上留下他的手印。

2007年,「Thriller」專輯發行滿25年推出25周年紀念專輯,依舊造成超高銷售量。

單曲《We Are The World》

1985年,受到英國「Band Aid」活動的啟發,積遜參與組織並與Lionel Richie共同創作了單曲《We Are the World》。《We Are the World》旨在聲援向非洲饑民捐款的大型慈善活動「美國援非」,由44位歌手所共同演唱,包括哈里‧貝拉方特、辛迪‧勞博爾、戴安娜‧羅斯、雷‧查爾斯、史提夫‧汪達等。這張單曲在美國狂銷700萬張,成為空前最佳銷量單曲(直到1997年才被Elton John的《Candle in the Wind》所超過)。

1986年,積遜參與演出了佐治‧魯卡斯和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執導的3D影片《Captain Eo》,這部影片在迪士尼主題公園中一直播放到1998年。在當時,它是製作費用最為昂貴的影片,耗資達1700萬美元。這部影片中的兩首歌曲分別為《We Are Here To Change The World》和《Another Part Of Me》。

專輯「BAD」

1987年, 積遜發行了唱片「BAD」,並開始了第一次全球巡演。次年,積遜發行影片《Moonwalker》以及一系列同名自傳。

「BAD」專輯是積遜的又一次巨大成功。它的歌曲和音樂電視《I Just Can't Stop Loving You》、《Bad》、《The Way You Make Me Feel》、《Man In The Mirror》、《Dirty Diana》、《Another Part Of Me》、《Smooth Criminal》和《Leave Me Alone》再一次全面流行。專輯中唯一一首不流行的歌曲是《Liberian Girl》,到現在為止是他的最不常見的單曲。無論如何,米高積遜創造了一張專輯產生6首冠軍單曲的歷史奇迹。在美國發行的7支單曲中,前5首均榮登「Billboard TOP 100」榜的冠軍寶座,《Another Part Of Me》曾排名第11位(Billboard 藍調歌曲榜冠軍),《Smooth Criminal》獲得第7名。這張專輯在美國共售出800萬張,全球銷量達2900萬張。

1989年,MTV頻道授予米高積遜「十年先鋒音樂錄影帶藝人獎」;1990年,米高積遜被哥倫比亞唱片公司評為「當代最偉大的藝人」;同年4月,布殊總統在白宮為米高積遜頒發「十年最佳藝人獎」。

專輯「Dangerous」

1991年,米高積遜創紀錄地與新力唱片公司簽訂了高達8億9千萬美元的天價合約並發行了新專輯「Dangerous」。在「Dangerous」世界巡演中,米高積遜宣布成立「Heal the World」基金。「Dangerous」專輯包括《Who Is It》、《Give In To Me》、《Gone Too Soon》(為年輕的愛滋病患者瑞恩‧懷特所作),和隨後成為電影《威鯨闖天關》主題曲的《Will You Be There》等單曲及其音樂電視。不過專輯中最為成功和流行的單曲為《Jam》、《Remember The Time》、《Black Or White》、《In The Closet》,以及《Heal The World》。由於已經成為米高積遜的一種標準,專輯中歌曲的錄影帶在當時是最富有創意和製作最為昂貴的音樂電視作品。《Give In To Me》中邀請槍與玫瑰樂隊的Slash參加演出;《Heal The World》則是為了配合米高積遜自己的同名慈善組織所作;《Will You Be There》中米高積遜以電影《威鯨闖天關》為背景演唱。其它的許多音樂電視作品有很強的故事性和令人眼花繚亂的舞步,以及明星的參與。在《Jam》的音樂電視中,米高積遜和籃球巨星米高佐敦一起打籃球和跳舞;在《Remember The Time》中喜劇明星愛迪‧梅菲則飾演一位埃及國王,試圖取悅她的妻子(由名模伊曼扮演),籃球明星魔術強森扮演國王的侍衛,在長達7分鐘的錄影帶中,米高積遜又唱又跳最終取得了伊曼的歡心;米高積遜與納奧米‧坎貝爾在 《In The Closet》中扮演一對情侶。米高積遜對這張專輯抱有很大的期望,希望能在全球售出1億張。但是在金曲榜中出現過一段時間後,專輯便跌出前十名,在美國只售出700萬張,全球售出2900萬張。雖然這使得「Dangerous」專輯僅超過上一張專輯「BAD」的成績成為他的銷量第二佳的唱片,但是距離售出1億張唱片的目標卻很遙遠。

1993年,米高積遜先後獲美國音樂獎「國際藝人大獎」、「葛萊美傳奇獎」、「年度人道主義獎」及世界音樂大獎頒發的3項大獎。

單曲 Black Or White

在所有流行專輯的音樂錄影帶中,《Black Or White》恐怕是迄今為止被播放次數最多、最為流行的了。原版的錄影長度超過11分鐘,耗資超過400萬美元,於1991年11月14日在MTV、VH1、BET和ABC等各大頻道公映,成為了米高積遜史上被觀看次數最多的音樂電視作品。錄影中以童星麥考利‧卡爾金飾演的一個小積遜迷和他的父親(喬治‧溫德飾)的故事開始,他的父親訓斥他把音樂的聲音調低,但以卡爾金的脾氣,他決定把巨大的音箱弄進客廳並把音量調到最大,結果巨大的音波把他的父親穿過房頂沖入空中,這個方式有點像早期的音樂電視Twisted Sister中的手法。他的父親最後在中部非洲落地,隨後《Black Or White》的音樂響起,米高積遜開始了他的環球旅行,從一個國家到另一個國家,從一種文化到另一種文化。在歌曲的結尾,錄影運用了一種「變形」特技,不同種族的人們(包括名模泰拉‧班克斯和配音演員克里‧莎莫)的臉從一張變換到另一張,作為全球大一統的象徵。雖然這不是第一支運用變形技術的音樂電視作品,前 10cc 的成員Godley & Creme 在1985年他們的歌曲Cry中曾更廣泛的運用過這種技術。不管怎麼說,這是大多數觀眾第一次看到這種技術的運用,許多人為之所深深震驚。由於電腦技術的發展,如今這種變形技術已經廣泛的應用於音樂電視的製作中,而且成本要遠比上個世紀90年代初要低得多。

完整版的《Black or White》的錄影帶在歌曲結束後仍然繼續了4分鐘,在這段時間裡面,積遜不但展示了他「有名」的胯下撫摸動作,砸碎了商店的玻璃(寫有「KKK RULES」),還用一根鐵棒砸壞了一輛汽車(車窗上有納粹卐等種族歧視意味的噴塗)。美國當紅卡通劇《阿森一族》裡的主人翁巴特‧辛普森和荷馬‧辛普森亦在影片中客串。然而,米高積遜的狂躁不安以及胯下動作使許多看過錄影帶首映的家長們很是震驚。MTV以及其他的電視台不得不將最後4分鐘剪掉,米高積遜還向受到冒犯的觀眾做出了「檢討」。如今,「Black or White」錄影帶的最後4分鐘在美國MTV2台播放時,只能在凌晨1點到4點這段時間,播放「最受爭議音樂錄影帶」節目時才播出。當然,完整版的錄影帶在米高積遜的音樂DVD裡都找得到。幾年前,歐洲VH1電台曾經在白天播放過完整版的錄像,不過現在已經刪除了。

專輯 「HIStory」

「HIStory」雙碟專輯發行於1995年,第一碟的15首歌是他過去熱門歌曲的精選,第二碟包括15首新歌。新專輯在美國產生了2首新的冠軍單曲和音樂錄影帶:與他的妹妹珍納‧積遜合唱的《Scream》,該單曲帶有未來科幻色彩的音樂錄影帶花費了近700萬美元,成為造價最高的音樂錄影帶;另一支單曲「You Are Not Alone」,剛發行便登上Billboard榜的榜首,在音樂錄影帶中米高積遜當時的妻子麗莎‧瑪莉‧普里斯萊也參與演出。專輯中的其它歌曲:《Childhood》、《Earth Song》、《Stranger In Moscow》和《They Don't Really Care About Us》在美國反響平平,卻在歐洲大受歡迎。《Earth Song》是關於保護環境的,《Childhood》則是電影《人魚的童話續集》的主題曲,《They Don't Care About Us》推出時,具爭議性的歌詞引起了很大轟動,因為它涉及到了反猶太的社會問題。美國MTV台和VH1台不得不把它禁播,儘管它在無線電台節目中廣受歡迎。專輯中除《Scream》單曲外,其它的歌曲似乎在美國不是很流行。這在米高積遜看來整張專輯是失敗的,儘管在2004年這張專輯賣了1800萬張。本來積遜希望它能整個夏天都停留在榜首位置的,但它僅打榜2周就悄然無聲了。不過,這張專輯在英國卻大受歡迎,《Earth Song》打榜6周並賣出超過100萬張。

專輯「Blood On The Dance Floor」

1997年,積遜發行了「Blood On The Dance Floor」專輯,這張專輯是上張專輯「HIStory」中幾首歌曲的重新混音版,另外包括5首新歌,此專輯成為銷量最好混音專輯。專輯中的唯一一首單曲的正式錄影帶,即主打歌《Blood On The Dance Floor》,在美國依然不如在歐洲受歡迎。後來,米高積遜又製作了《Ghosts》錄影帶,長達40分鐘,包括《Ghosts》、《2 Bad》(Too Bad),以及《Is It Scary》三首歌。此外,錄影帶還有一支長達1小時的版本,作為MTV和VH1台的萬聖節商業影片播出。

2001年,米高積遜作為獨唱歌手被引薦進美國搖滾名人殿堂。

專輯「Invincible」

2001年,米高積遜製作成本最昂貴的專輯「Invincible」發行。專輯剛發行便榮登 Billboard TOP200榜榜首,在美國賣出了200萬張,全球1200萬張。雖然數字很驚人,但與米高積遜以前的專輯相比,似乎不盡人意。以前的專輯中,米高積遜發行6支單曲,大部分在全世界都廣受歡迎。「Invincible」專輯在美國推出 《You Rock My World》和《Butterflies》單曲,第三支單曲《Cry》在歐洲發行。《You Rock My World》進入美國流行音樂榜前十名,僅停留了一周的時間,它的14分鐘錄影帶僅在 MTV、VH1、MTV2和BET幾個電視台播出,並且通常只播出5分鐘長度的版本。《Butterflies》在美國打榜前20名,在R&B榜上排名第二,但並沒有進入流行音樂榜前十名。2002年末,「Invincible」專輯的銷量不盡人意,米高積遜責怪唱片公司的高層Tommy Mottola因為知道他不會與唱片公司續約故意毀滅這張專輯,說他是「種族主義者」,形容他為「魔鬼」。

2002年6月,米高積遜入主創作名人堂。2002年11月,米高積遜在柏林獲得「2002年德國千年Bambi獎」,以承認他世界「最偉大的流行歌手」的地位。這個獎項是德國最具權威的獎項之一,表彰包括從經濟到影視,從政治到體育等不同領域的傑出人物。

單曲《One More Chance》

2003年11月21日,積遜發行了一首新歌《One More Chance》,這是他的精選集「Number Ones」中唯一一首新歌。這首歌曾登上Billboard榜的藍調單曲銷售榜冠軍寶座3周。這首歌的錄影帶也是使用了電影蒙太奇拍攝手法,並準備在CBS電視台的特別節目「獨一無二的米高積遜」中播出,但因為案件而取消。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