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流行音樂之王 ─ 米高積遜

50s-70s: I'll Be There

I’ll reach out my hand to you

 I’ll have faith in all you do

 Just call my name and I’ll be there

 (Extracted from I’ll Be There; Written by Berry Gordy, Bob West, Hal Davis and Willie Hutch; Originally Performed by The Jackson 5)

我會向你伸出手

 我會對你的一切有信心

 只要呼喚我的名字,我就會到你身邊

 (節錄自《I’ll Be There》;創作Berry Gordy, Bob West, Hal Davis and Willie Hutch;原唱The Jackson 5)

60年代,米高積遜與兄弟組成Jackson 5,初露光芒即大受歡迎,樂迷開始狂呼積遜的名字,那時候,米高積遜開始總是在他們眼前,在他們耳裡,在他們身邊。

出生

米高積遜(Michael Jackson)1958年8月29日出生於印地安那州蓋瑞市的一個黑人家庭中,其父親Joseph Jackson和母親Katherine Jackson有九個孩子,米高排行第七。

積遜家族起初住在一所極小的兩居室裡,米高的父親在一家鋼廠工作並住在廠裡。米高和他的兄弟姐妹們都說他們的父親對孩子非常苛刻,而且經常打罵他們。在一次電視採訪中被問到這個情況時,米高竟情緒失控哭泣起來。

米高和他的兄弟姐妹們從小便對音樂表現出濃厚的興趣,這使得他們的父親日後產生了「造星」的念頭,希望他們能在音樂界有所造詣。

Jackson 5

Jackson 5和摩城唱片公司

1960年代中期,積遜5兄弟傑基、提托、傑梅因、馬龍和米高在父親的組織下成立了演唱藍調音樂的《Jackson 5》。這個組合以米高作為主唱,通過在俱樂部和酒吧演唱,在美國中西部地區迅速崛起,甚至在紐約哈萊姆的阿波羅劇院舉行的業餘歌唱比賽中也獲得了成功。(據說如果他們如果演出失敗就會遭到父親的打罵。)1967年,Jackson 5與本地的鋼城唱片公司(Steeltown Records)簽訂了第一張唱片合約,並且有了一支地區打榜歌曲《Big Boy》。

Jackson 5在1968年由 Gladys Knight & the Pips 和 Bobby Taylor & the Vancouvers 發掘,並把他們帶進摩城唱片(Motown Records)。1969年,唱片公司總裁貝瑞‧高蒂將他們從鋼城唱片公司買出,樂隊正式簽約摩城唱片公司。高蒂隨即把積遜家庭遷到洛杉磯,並開始了他的造星計劃。1969年秋,Jackson 5由戴安娜‧羅斯引薦給公眾,並在摩城的大型娛樂節目中首次表演。樂隊的前4支單曲 I Want You Back(1969年)、ABC、The Love You Save、及I'll Be There(1970年)先後成為冠軍單曲。後來的打榜歌曲還包括: Mama's Pearl、Never Can Say Goodbye(1971年)、Lookin' Through the Windows(1972年)、Get It Together (1973年)和Dancing Machine(1974年)。Jackson 5的大部分打榜歌曲都由摩城公司製作,動用了眾多的歌曲作者和唱片製作人,包括高蒂、弗雷迪‧佩倫、埃爾豐祖‧米澤爾和狄克‧理查茲等。

在摩城唱片公司,Jackson 5發行了14張專輯,並且米高作為獨唱歌手發行了4張個人專輯。在他的個人專輯中,打榜歌曲包括Got to Be There(1971年,首張個人專輯)、Rockin' Robin、I wanna Be Where You Are及冠軍歌曲Ben(均在1972年發行)。

積遜樂隊和埃佩克唱片公司

1976年,積遜兄弟與哥倫比亞唱片公司簽訂了協議,先加入費城國際部,後來又轉到該唱片公司旗下的埃佩克唱片公司(Epic Records)。與哥倫比亞廣播電台所簽的新協議,給他們提供了更具創造性的自由空間和更多的版稅收入,這是摩城唱片公司所不能比擬的。然而離開摩城唱片公司,他們便失去了使用「Jackson 5」的名字以及標誌的權利,而且傑梅因娶了貝瑞‧高蒂的女兒黑茲爾,選擇了留在摩城公司。離開摩城的Jackson 5被迫易名「The Jacksons」,並且讓蘭迪頂替了傑梅因在樂隊中的位置。

積遜兄弟繼續了他們的輝煌,在1976年到1984年間,他們不斷參加巡迴演出並發行了6張專輯。這段時期的打榜歌曲包括Enjoy Yourself、Show You The Way To Go(1976年)、Find Me A Girl(1977年)、Blame It On The Boogie(1978年)、Shake Your Body (Down To The Ground)(1979年)、Can You Feel It?、Heartbreak Hotel(1980年)、Torture和State of Shock(1984年)。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