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世界‧樹

許願樹

典故

相傳許願樹前身是一棵大樟樹(村民稱之為香仔樹),坐落天后廟旁,附有伯公神位,由於年代久遠,枝幹逐漸枯萎,最後成為一棵通心樹。一天,有一位善信因他的兒子學業成績欠佳,於是他前來誠心參拜,許願祈求其子學業能有所進步,結果其子的學業真的能突飛猛進。而另有一個說法是指昔日有一位蜑家婦身染怪病,藥石無靈,一晚得仙人報夢說誠心到林村土地參拜,並把七彩衣紙拋在大樹上酬神,便可痊癒;婦人照做後,身體果然康復過來。( 說法二﹕傳說在數十年前,一名居於香港仔的蜑家婦得了一個怪病,屢醫無效,某夜得仙人報夢,說向新界某地土地公求醫,或會有奇蹟出現。蜑家婦於是走遍新界各地,都無法找到夢境所說的地方。一次在新春期間去到林村,終於找對了地點,但該處共有三個土地公神壇,她只好一視同仁,同時誠心參拜,並攜來七色彩衣紙,拋向土地公神壇的樹上,一為酬謝神恩、二為祈求家宅平安。蜑家婦最後不藥而愈,因此每逢新春,必到林村酬神許願,久而久之,便越來越多人前來許願。

自此,大樟樹靈驗的事蹟便一傳十、十傳百,於是村民及水上居民都將那樹視作神靈,經常在其伸延廣闊的根部燃點香燭膜拜,以求神明庇佑。而每逢農曆新年,村民更以石頭繫上紅紙或吉祥物,投上樹頂懸掛,象徵許願祈福。同時此習俗亦吸引各地遊客遠道而來,在天后廟祈福之後,將神符用繩綁好,繫以桔子,拋於香仔樹上,祈求好運。後來人稱此香仔樹為許願樹,顧名思義,即能令人願望成真,而此習俗亦奉行至今。漸漸不單只在農曆新年,而在平日或是假期,都會有大批遊客善信前來誠心參拜祈福。「林村樹掛」為香港著名的春節地區民俗,是為一大勝景。

許願

拋寶牒許願是道教流傳的一種習俗。傳統的許願方法是首先把姓名、出生年月日及願望寫在寶牒上,再附上百解符、貴人指引及祿馬衣等,然後雙手拿著寶牒在樹下誠心祈福,然後用力一拋。後來許願的方法則已簡單化,只須將自己的心願寫在繫上寶牒的紅布條上,再把橘子綁在布條另一端上(綁上橘子的原因是增加重量,令寶牒拋得較高和較穩),在誠心祈願後將寶牒拋上樹上,假如寶牒可掛在樹枝上,便大功告成了,而不能於第一次將寶牒掛上樹上的也應再接再勵。而祈願時越誠心、寶牒掛得越高和跌在地上的次數越少則代表越靈驗,據說能在三次之內「完成」的話已很理想。

歷史

之前說到許願樹只有一棵,為甚麼現在的林村鄉會出現了兩棵許願樹呢﹖現在林村鄉其中一棵許願樹是在村內天后宮旁邊,比較「矮削」;而另一棵比較肥大的許願樹則正正在村口牌坊旁邊。那麼哪一棵才是「正印」的許願樹呢﹖一說是原本的許願樹已經因枯萎而被燒掉,而現在的許願樹是新長出來的,所以現在兩棵許願樹也不是原本的許願樹;另一說是兩棵也能許願,有趣的是它們會「各司其職」﹕矮的那一棵是求子女和姻緣的,而肥的那一棵則是求學業、事業、家宅、財運和健康的。這些說法的真假因年代久遠而不得而知,但據一位於當地擺檔的老村民向網主說,原本在天后宮旁那一棵洋紫荊空心樹才是正印的許願樹,但於九八年被祝融所毀後,近村口一顆老榕樹才由「配角」搖身一變成為「正印」。再加上電影、電視台等傳媒較喜歡以村口那棵較肥大的樹取景才成為另一棵許願樹,而遊客也因見其較肥大而較受歡迎。後來村民把洋紫荊空心樹的樹神請往村口,與榕樹一起供奉。在九九年,鄉公所斥資在廣州購買一顆榕樹回來,植於天后宮原地。故現時進村後,看見一顆被棚架圍著的小許願樹,便是後來移植的那一顆(所以嚴格來說,兩棵也不是原來的許願樹了)。

悲劇

所謂「人怕出名豬怕肥」,近十年來,許願樹下善信不斷,可惜因為寶牒太多,善信又在樹下燒香,兩棵許願樹都經歷火燒、水浸、枯枝甚至塌樹等多次意外。最嚴重的一次是在2002 年3 月3 日,善信雲集在許願樹下及樹旁焚香點燭,令許願樹一日之內三次遇上烈火的洗禮,最後雖然都被消防員及時撲滅,但許願樹已被燒至重傷,原本濃密的古樹漸漸變得稀疏,樹皮不斷剝落。

2005 年大年初四,大批市民及遊客正聚集樹下許願時,村口的許願樹疑不堪寶牒的負荷,一條重逾千斤的粗樹幹突然塌下,一老一少善信走避不及而被擊傷,事後需送院治理。

發生樹枝折斷壓傷人事件後,港府調動五大相關部門,聯手展開史無前例的「救樹行動」,先為許願樹進行保育工作,長遠則是復修行動,令許願樹有休養生息的機會。救樹的第一步是在樹的四周加上圍欄保護,並呼籲遊人不要向該樹投擲寶牒,讓他們將心願改為放在樹底,或是掛在樹下鐵欄,並研究以其他方法祈福。有關政府人員更首次使用樹木聲納探測器,探測樹木內部的情況,全面診斷許願樹健康狀況,結果發現它有七大病徵,包括主幹受傷、樹葉稀疏、斷枝危機、倒塌危險等。

由於許願樹傷勢不輕,香港請來外國專家進行搶救,把大樹所有枯枝及受蟲害的部分清除,並將大樹的根部泥土翻鬆,讓樹木重新汲取養分。但這兩名來自澳洲的樹木專家指出,許願樹已被嚴重破壞。另外,有「樹博士」之稱的香港大學地理系講座教授詹志勇在為許願樹會診時,亦指出它只餘下三成生命力,要復元最少要兩年時間,亦肯定不能回復昔日的光彩。

許願樹在保育後不見起色,綠葉買少見少。2007 年初詹教授再到林村許願樹視察,發現許願樹已病入膏肓,不但主樹幹不斷收細,而且樹幹出現多個白蟻巢,加劇樹心的腐爛程度。目前許願樹已有不平衡現象,若遭強風吹襲,隨時會整棵塌下,樹枝亦會陸續折斷,容易壓傷途人。

結局

嚴禁市民投擲寶牒,再經過兩年加以保育後,許願樹至今仍無起色。「樹博士」詹志勇二零零七年初再到場視察,發現經杜蟲及除去枯枝的許願樹,仍沒有新的氣根「落地生根」,綠葉亦買少見少,斷定許願樹已難復當年樹影憧憧及樹大根深,而步入衰老期的悲哀,預計在五至十年就會枯死。

港大地理系講座教授詹志勇表示,許願樹已元氣大傷,正步入衰落期。他指出,許願樹於2005 年,由於無法負荷市民投掟上樹的寶牒,結果六枝主幹中,其中一枝因而「折臂」,但政府沒有即時禁止市民再拋寶牒,結果令許願樹「傷上加傷」。

2006 年新春,政府禁止市民向許願樹投擲寶牒,讓善信將心願改掛木架祈福,好讓許願樹有休養生息的機會。但詹教授指出,一切措施都來得太遲,「許願樹傷得好厲害,以往有白蟻蛀,又有甲蟲寄居,甚至有老鼠入侵,即使後來杜絕晒,連枯枝都剪掉,當局又以鐵架支撐著大樹,氣根亦妥善地包裹著,可惜至今連一條氣根也沒有落地生根﹗」2006 年年底,許願樹再有一枝主幹塌下。

研究林村許願樹多年的詹志勇指出,政府做了大量的功夫拯救許願樹,包括剷去地上的地磚、翻鬆泥土,又加入了優質的泥土、有機肥及樹皮,可是「一切在樹木學上要做的,都已經做了」,許願樹沒有復原的跡象,既無新的樹枝生長,連樹上的樹葉亦買少見少,樹芯的大部分更已腐爛,健康不斷轉差,樹幹出現多個白蟻巢,故斷定林村許願樹將「一去不回頭」,惟樹的死亡是一條漫長的道路,預計在五至十年就會枯死。他呼籲,市民及小販切勿在許願樹下集結,避免現已傾側的大樹隨時倒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