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世界‧樹

 

樹王之王

歷史及簡介

位於九龍公園的老榕樹,被列入香港《古樹名木冊》中全港最大的榕樹,多次獲選為冠軍樹,被樹木專家譽為「樹王之王」,高15 米,樹冠闊20 米,樹幹直徑4 米。據專門研究香港市區樹木的香港大學地理學講座教授詹志勇指出,這棵榕樹遠在百多年前英軍進駐香港之前,經已在現址屹立了幾十年,榕樹可以生長千年以上,所以現時200 多歲,亦只算是壯年,不算老。

悲劇

這棵細葉榕 種植在柯士甸道九龍公園入口, 在82 年九龍公園興建時開始受到摧殘,當時位處斜坡的榕樹王被填平和砌上磚塊,根部被埋在地下兩米深,使「根毛」的生長受到限制;至89 年,公園興建足球場看台, 工人沒有依康文署的保護古樹規條施工,將樹根的地面泥土刮走,再鋪上水泥,令樹王的根無法呼吸空氣外,亦無法排走地底有毒氣體,相距數米外的一棵較年輕的古樹亦受波及,兩樹同告患病。

詹教授說,榕樹根基被破壞,土壤條件不足,樹根沒有足夠空氣,面臨窒息危機。另外,大樹呼出的二氧化碳未能完全釋出,加上水份及根部生長空間不足,在好根壞死,新根長不出的情況下,樹王便逐漸步向死亡。加上在狂風暴雨的日子,大量滲水致土壤流失,樹的承托力不足,自然加速樹王走上倒塌的不歸路。

另一名樹木專家長春社保育經理蘇國賢表示,他在05 年已發現這棵樹的健康有問題,「樹葉越來越少,樹枝越來越多」,之後當局做過一些補救措施,近月他見到有一些嫩葉長出來,以為有生機,豈料樹幹最後還是折斷墮下,令人感到十分可惜。

大樹塌下壓毀附近球場看台部份欄杆,覆蓋範圍達10 米乘50 米之大,康文署事後派員到將斷枝鋸開移走,並隨即展開救樹行動。

康文署事後派員到場,先用電鋸將塌下的部分鋸走。多名專家亦到場,共同查勘樹王的損毀情況,暫以鋼筋固定樹身以防倒塌。初步調查塌樹原因,疑樹王的根部受創無法復原,加上近日颱風的吹襲和連場大雨,雪上加霜,導致樹王部分主幹塌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