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世界‧樹

樹屋

傳說

有說位於錦田水尾村的樹屋原本是一間書齋,清朝的時候,鄭成功攻陷了台灣。清政府怕反清人士會與東南沿岸一帶的居民聯合起來,形成一道強大的反清勢力,所以下令將那裏的居民遷移到內地。書齋的主人離開後,沒有人修葺生長在旁的榕樹,結果榕樹愈長愈大,最後包裹著磚屋。

又有說錦田樹屋估計建于明朝末年,已有四百年歷史,本來是鄧族一間青磚屋,屋主因爲清初遷界的緣故,一去不回,屋子無人打理而荒廢,榕樹卻不斷長大,和書齋的牆壁、支柱繞成一起,屋變成樹,樹又支撐著屋,形成樹屋的奇特景象。

悲劇

樹屋為古樹細葉榕,位於錦田水尾村,樹齡逾百年,因其獨特樹形及歷史文化意義,獲康文署列入《古樹名木冊》受保護之列。2007 年初,樹木專家詹志勇教授發現樹屋疑受毗鄰遊樂場翻新工程影響,約一半根部遭切斷,原本藏在泥土下的根部外露,上面散落了大量混凝土碎粒。樹屋的供水及營養能力大幅削弱,根部傷口容易遭真菌入侵,樹木可能會慢慢枯死。

詹志勇教授表示,細葉榕的根部向外伸延,處於泥土淺層,而並非向下生長,為了向遊樂場工程讓路,工人除將該樹的根部切斷,樹幹旁更鋪上大量混凝土,阻止重生,樹木的鞏固能力因而下降。

他指出,樹屋樹齡達100 年以上,被斬根前健康良好,預計至少可多活300 至400 年,現時有部分根被切斷,雖然暫時看不到影響,但不排除會慢慢枯萎。他同時批評康文署監管不力,容許遊樂場工程範圍太接近大樹,以致發生今次事件。

他說,今次事件完全可以避免,外國進行工程會避開古樹,甚至繞路而行。諷刺的是,破壞樹屋根部的部門,就是將該樹列入古樹木名冊的康文署。

而康文署則表示,遊樂場施工前,該署已向承建商發出指引,會派員了解情況,樹屋最終能否康復,尚屬未知之數。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