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世界‧樹

其他樹王

許多古樹珍木相繼倒下,令人再三婉惜。在此不談論港府對樹木的保育政策,只希望大家趁此時此刻,重新關注活在當下,一直陪伴大家成長的樹木,香港大學地理學系講座教授兼有「樹博士」之稱的詹志勇教授找來幾棵難得古樹,介紹樹的可愛,講述樹的生命不應被糟蹋。

1. 暗香疏影白蘭王

有沒有在街市裏看見有婆婆們拿著一竹箕的白色小花叫賣?那些白色小花便是白蘭花,幾元便有一大袋,香氣不斷,正好是天然的家居清新劑!想找白蘭並不難,港九新界都可看到其影蹤,不過講到最具份量者,詹教授就推介在動植物公園己連拿利門外的那一棵,樹高近30 米,比隔鄰的明愛大廈還高,香氣四溢得遠遠也嗅得到。「這麼大棵的白蘭,在香港其他地方十分罕見,估計超過200 歲才長得這麼雄偉!」

動植物公園白蘭樹

交通:金鐘地鐵站出金鐘道乘巴士23 、40 等到堅道下車,再轉入己連拿利步行約5 分鐘

樹齡:不詳

高度:約30 米

2. 百年堅毅石牆樹

石牆樹是香港社區特色的地標,由於香港政府以往將部分山坡削去,以修建樓宇及築路,並築石牆鞏固土坡(近年已改用水泥灌漿),但石牆的石塊間有裂縫,故榕樹等生命力強的種子就從石縫間生長,並在石牆上生根抓緊斜坡。

除了位於科士街、擁有20 多棵大榕樹及有百多年歷史的「香港最大規模石牆樹」外,還有千多幅大小不同的石牆樹,其中中西區有約110 幅,包括全港最高(20 米高)的般咸道向正街方向,以及西營盤香港佐治五世紀念公園醫院道的一幅等。

詹教授表示石牆樹是香港的特色,「石牆樹上多數都是細葉榕,屬香港的原生樹種,壽命可達千年,並呈羅傘形態。」他補充佐治五世公園由於有部分地方已鋪了新護土牆,容易壓死樹根,所以建議欣賞科士街和荷李活道那幅樹牆。

堅尼地城科士街石牆樹

交通:乘1 、5 、5B 、10 、104 、904 等到堅尼地城卑路乍街聯邦新樓站下車,轉入爹核士街步行2 分鐘即達

樹齡:約100 年

高度:逾20 多米

3. 中美洲珍稀雨豆樹

1997 年由3 萬多人選出的「香港市區冠軍樹」中,得獎的除了九龍公園那棵苟延殘喘的細葉榕,還有位於香港仔黃竹坑道和壽山村道交界的一棵巨型雨豆樹。雨豆樹原產於中美洲及西印度群島,在香港屬罕有樹種。原來此雨豆樹是市區最巨大的落葉樹木之一,詹教授說起碼有70 至80 年樹齡,特別留意其闊達38 米的樹冠,生長形態優美,離遠看一眼便看出,亦成為當地一帶的地標景觀。

黃竹坑道雨豆樹

交通:乘6A 、6X 、65 、73 、260 、973 至黃竹坑新圍站下車即達

樹齡:不詳

高度:18 米

4. 提神醒腦樟樹

講古樹,不能不提彌敦道及海防道一帶的樹群,不過大家可能忽略到底這些是什麼樹種,或者大家都以為全部都是老榕樹,這只答對一半!原來彌敦道的是細葉榕,海防道的十多棵則是樟樹,即用來做樟腦的樟樹!這排樟樹已有百多年歷史,在擠逼的尖沙嘴街道,看到這排樹木,精神一振。

海防道樟樹

交通:尖沙嘴地鐵站A1 出口

樹齡:逾100 年

高度:10 多米不等

5. 大埔山頭英雄王

有英雄樹之稱的木棉樹,也是香港常見的賞花喬木,詹教授說木棉樹每季的形態都有不同,春天開著奪目的紅花,花期過後結果,然後爆果飄絮,很耐看,難怪木棉能成為廣州和高雄的市花。要欣賞木棉,詹教授推介前往大埔,在大埔墟火車站山後的運頭角遊樂場,有一棵樹齡已有130 年的木棉王,樹高23 米,直徑都有1.3 米,連板根都有,在香港屬甚少見。

大埔木棉王

交通:大埔墟火車站下車,再轉入往運頭角里的行人隧道步行約10 分鐘即達

樹齡:約130 年

高度:23 米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