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佛誕

少林寺

少林寺位於登封的嵩山,是少林武術的發源地,禪宗祖庭。由於其座落嵩山的腹地少室山下的茂密叢林中,所以取名「少林寺」。少林寺以禪宗和武術並稱於世,隋唐時期,已具盛名,宋、元時期達到鼎盛,清朝中期以後開始逐漸衰落。直至李連杰出演的電影《少林寺》熱映之前,少林寺僅有十幾名僧人。現任少林寺方丈是釋永信。

除了嵩山少林寺之外,經考據後證明在歷史上曾出現過位於福建的少林寺,被稱為「南少林」。關於南少林所處地點,共有莆田少林寺、泉州少林寺、福清少林寺三種說法。

496 年,北魏孝文帝下旨建立少林寺。577 年,北周武帝毀佛,少林寺被毀,580 年,周靜帝恢復少林寺,將其更名為「陟岵寺」。580 年,隋文帝恢復少林寺名。

621 年,少林寺武僧幫助擒獲王世充的侄子王仁則,送交唐朝政府,受到秦王李世民的賞賜,稱少林僧人為僧兵。唐朝在全國各地設立少林寺分寺,成就了〈僧兵〉之輔助地方政府政策。845 年,唐武宗下詔毀佛,少林寺被廢。954 年,後周柴榮滅佛,少林寺再次被遣散。至大清年代,嵩山少林寺則被清政府嚴密監察及資助,並明令漢人不可習武。

20 世紀初,軍閥割據,盜匪肆虐。當時的少林寺主持恆林和尚(1865-1923) 鑑於治安混亂,成立了少林寺保衛團,購置槍械,以備自保。1923 年,恆林因積勞成疾去世,享年59 歲。

恆林的弟子妙興接任了少林寺保衛團。妙興,俗姓金,字豪文,臨汝縣謝灣村人,因為家境貧窮,八歲投少林寺。1923 年,第一次直奉戰爭時,妙興加入了吳佩孚的北洋軍閥為為團長,組成第一旅第一團。

1926 年7 月,國民黨開始北伐。九月,馮玉祥宣佈脫離北洋軍閥,參加國民北伐軍。與其他北洋軍閥吳佩孚、張作霖作戰。1927 年春,馮玉祥佔領西安,進攻河南。三月六日,妙興於舞陽陣亡,年僅三十七歲。

1928 年3 月,馮部將石友三奪回被北洋軍閥樊鐘秀占據了之鞏縣及偃師縣。樊鐘秀於是南撤,設司令部於少林寺內。石友三追至少林寺,遂燬之。次日,駐防登封的國民軍馮玉祥部下旅長蘇明啟,命軍士將天王殿、大雄殿、緊那羅殿、六祖殿、閻王殿、龍王殿、鐘鼓樓、香積廚、庫房、東西禪堂、御座房等處,全部焚毀。

因為妙興投靠北洋軍閥,違背了佛寺清規,引至少林寺的災劫。

原址在北洋軍閥時期 (20 年代 ) 徹底銷毀。久經戰亂,少林寺內經已人事全非,現今寺內建設,均為後期修輯而成。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