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佛誕

序-佛誕緣起

佛教無疑在華人社會間佔有一個重要位置,而佛誕則是佛教當中的一個重要節日,有如天主教和基督教的聖誕節。然而九七之前,在港英政府的管治之下,佛誕一直沒有受到重視,不被列為公眾假期,虔誠的佛教徒因為工作關係,大多難以參加浴佛儀式。香港佛教聯合會創會會長覺光長老與一眾佛教徒努力爭取,始終徒勞無功,佛誕始終未能如聖誕節般,被列為公眾假期。至回歸後第二年,在覺光長老鍥而不捨的堅持下( 詳情請參考本話題內「覺光長老」一節) ,佛誕終獲特區政府列為公眾假期,讓一眾信徒能在當天潛心參拜,也讓普羅市民有機會進一步認識佛學。

佛教義理博大精深,短短的篇幅當然難以深入探討,希望籍粗略的佛家淺談,與各位共參禪理,潛心向善。讓我們先從佛誕說起。

2539 年前的4 月8 日,印度迦毘羅衛國的王后摩耶夫人,在藍毗尼花園的無樹下,生下了悉達多太子,也就是後來出家成道的佛陀。太子誕生後,一手指地,說道:「天上天下,唯我獨尊」,意思是說:「我乃是宇宙最尊貴的覺者,我將廣度一切沉淪生死的眾生。」,隨即有兩股水從天瀉下,沐浴在王子的身上。後來,佛教徒每年為慶祝佛陀誕辰就沿用此例舉行浴佛儀式。

浴佛的意義:

淨化個人的身口意,我們手持淨水向悉達多太子象沐浴時,內心應當誠懇祝禱,願袪除貪欲、瞋恨、愚痴的污垢,讓自己身行、語言、心意都能保持潔淨,希望社會清淨安寧,沒有暴力、詐欺、邪惡等事件,環境能夠優美清淨,並且藉著浴佛的功德,淨化自己的煩惱塵垢,美化我們的社會國土,轉五濁惡世為清淨的淨土,導邪曲人心為善良菩提,這就是浴佛的真正意義。

如何浴佛?

《浴佛功德經》中提到

  • 以牛頭栴檀、自檀、紫檀陳沉木、薰陸鬱金香、龍腦香、零陵沉香等,放於乾淨的石上磨成泥狀製作香水,放於乾淨的容器中。
  • 以好的土做檀,可以方可以圓,大小皆可,隨之變化,上置浴床中間安置佛像。
  • 浴佛以其香湯沐浴,再以清水重沐,所用之水必須乾淨。
  • 兩指取香水自頂上灌,此水又稱吉祥水。
  • 手要輕,不要讓淨水濺出腳踩。
  • 用軟毛巾將佛像拭淨,並燒好香,遍薰四方。

浴佛應抱持何種心?

  • 應以信心為之— 要生歡喜心,深信功德,一杓水澆下,灌木如來同時也將自己的心洗淨。
  • 應以誠心為之— 浴佛形像如佛在,已立世間第一福,並迴向法界一切眾生,共植福慧,結此聖緣。
  • 應以正心為之— 求障消除,求心清淨,願以浴佛功德,祈求世界和平,民生樂利。

2007 年 6 月 12 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