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佛誕

佛教

佛教由古印度的釋迦牟尼(被稱為佛陀)在西元前6 世紀以前建立,與基督教和伊斯蘭教並列爲世界三大宗教。「佛」(或者佛陀)的意思是覺悟者,而「教」可以理解爲宗教或教育,意為佛陀對大眾的一種普遍而傳承的教育。佛教重視人類心靈的進步和覺悟。人們的一切煩惱(苦)都是有因有緣的,「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人和其他衆生一樣,沈淪於苦迫之中,並不斷的生死輪回。惟有斷滅貪、嗔、癡的聖人(佛陀、辟支佛、和阿羅漢)才能脫離生死輪回,達到涅盤(清涼寂靜之意,即無有煩惱)。釋迦牟尼就在35 歲時成佛,並對眾人宣揚他所發現的真理。佛教徒的目的即在於從佛陀的教育(正法)裏,看透苦迫和「自我」的真相(緣起法),最終超越生死和苦、斷盡一切煩惱,成佛,或者成阿羅漢。

現代佛教可分爲南傳佛教與北傳佛教二大傳承,北傳佛教又可分爲漢傳佛教與藏傳佛教,因此又可分爲三大傳承。南傳佛教大致上就是上座部佛教,北傳佛教大致上就是大眾部佛教,包括大乘佛教(主要是漢傳佛教),以及秘密大乘佛教或金剛乘佛教(主要是藏傳佛教)。各傳乘在佛教的根本教義基本上沒有分別,在修行特色上與一些理論上則略有分別,以菩薩行理論的分別爲最顯著。

佛教的基本教義是四諦、八正道、十二因緣和三法印。四諦是講苦、集、滅、道四個真理。指出世界一切皆苦,分析了痛苦的原因,強調唯有信佛才能擺脫痛苦。八正道是講實現成佛的八種正確的途徑或方法,只要照此辦理就能成佛。十二因緣是講世間一切事物和現象的生起,都存在著相互聯繫、互爲條件的因果關係,是佛教全部宇宙觀和宗教實踐的基礎理論。三法印,即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磐寂靜。印,是來比喻佛教的主要教義要用這三種標記來證明是否爲真正佛法。「諸行無常」是說世界萬物都是變化無常的。「諸法無我」是指一切現象皆因緣和合,沒有獨立的實體或主宰者。「涅磐寂靜」是說超脫生死輪回,進入佛教最神聖的境界。

佛教目前主要流行於中國大陸(30% )、台灣 (28%) 、日本(71% )、韓國(23% )、蒙古(93% )等東亞地區以及泰國(94% )、柬埔寨(93% )、緬甸(90% )、越南(50% )、斯里蘭卡(70% )等東南亞國家,在歐洲、美洲、大洋洲和非洲也有少量信徒。佛教徒人數有7 億多,占世界總人口的11%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