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迎接新的特首 - 曾蔭權

曾蔭權宣佈參選行政長官的講詞

今日,特區政府收到中央政府的批文,正式准許我請辭政務司司長之職,六月一日生效。我現在可以正式參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選舉,同時公布我的施政綱領,並在兩個星期之內,向選舉事務處呈交提名表格。

參選行政長官,是本人畢生最重大的一個決定,也是我個人事業上另一個轉捩點。我的家人和朋友對我堅定的支持和鼓勵,我十分感激。但由於這個決定,也關係到香港人的福祉,上個星期,我曾經獨處省思,為香港、也為了我自己的抉擇而誠心禱告。

能夠參與行政長官選舉,我感到自豪。我來自香港一個尋常百姓家,與大多數香港的子弟一樣,我曾經是香港的一個平凡的學生、為生活而奔波的推銷員,後來又成為市民的公僕。如果不是香港回歸祖國,實現了「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如果沒有中央政府和香港人的鞭策和信任,我不可能在特區政府內擔當核心的職位。

決定參與行政長官選舉,我也無限感恩。我不會低估面臨的挑戰、艱辛,但我明白只有在市民和中央政府的繼續支持下,我有信心會克服在未來一些日子種種可能的困難。無論有沒有其他人士得到足夠的提名參選,由明日開始,我將首先會見選舉委員會,然後進行一連串競選活動,面對全香港市民,宣達施政綱領,開誠布公,令全香港各階層的人明白,一旦本人當選,我管治的政策方略。

香港是一個自由社會,我們珍視而認同的價值觀,基本法已有所保障。行政長官嚴格按照基本法治理香港,我相信「一國兩制」的偉大構想切實可行,也對「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充滿信心。然而,要使香港的未來不斷成功,捍衛我們香港人的價值觀,需要全港市民的共同努力和決心。

在人生路上,在香港發展的一個轉捩點,我踏上新的征途。在歐洲戰役之中,一位領導盟國的卓越領袖曾經說過一句名言:「給我們工具,我們會完成任務。」(Give us the tools and we will finish the job) 在我宣布參選的日子,對這句話我深有同感。我需要克服困難、消除障礙,善其事,利其器的精神,也需要戰無不勝的工具,但這件工具並不是摧毀性的炮槍,而是七百萬香港市民對我的勉勵和支持,以及社會的寬容和理性。讓我們忘卻過去的怨憤,撥開七年多以來的惶恐和激昂,只要我們攜手並肩,包容共濟,一切分歧和問題都可以找到答案。

答案在哪裡?在於我們的地理,在中國的南大門口,我們的歷史和文化,與五千年華夏文明的脈搏一起跳動。

答案在於我們的活力,我們的生活方式,享有自由的資訊,健全的法治,國際的金融經貿地位,實幹苦拼的企業精神。

我們要汲取經驗,增加效率,鞏固本元,改革弊端,鼓勵寬容,建立一個行政主導的多元社會,加強向市民問責,繼續改善行政和立法

我們要汲取經驗,增加效率,鞏固本元,改革弊端,鼓勵寬容,建立一個行政主導的多元社會,加強向市民問責,繼續改善行政和立法機構的關係,維持公務員隊伍的專業廉潔和政治中立,從而達到「強政勵治,締造和諧,福為民開」。

我們要依據基本法以循序漸進方式發展民主政制,以其最終實現行政長官和立法機構的雙普選。

我們要合力在社會重燃生機的火花,重建生命的自信和尊嚴,令我們這個社會,無論什麼族裔、宗教、政治信仰、社會階層,無論在香港出生成長,還是寓居暫住,都以生活在這個城市為榮,資金流動,人才勃興,都會感到香港是一個與別不同的機會之城,安樂之鄉,都認同香港是一個難忘的都會,有我們共同見證過的歡慰與感觸。

這就是我的香港之夢。

命運對我十分眷顧,我由推銷行業轉職到政府,由推銷藥品到弘揚一套管治理念,其中我與大多數香港人的成長經過一樣,遇到過挫折,遭受過嘲諷和懷疑,但我堅持我的良知和原則,經歷了四十年來香港的風雨。

四十年前,香港由漁村開始逐步演變為商港,當年我不過是一個孤單的推銷員,但今天我希望有機會在另一個層面服務香港市民,我深信我以後不會再孤單,因為我是香港人的子弟,因為我服務的祖國,今天擁有強盛的實力和信守契約的誠意,而且更重要的是,一旦我得到你們的信任,將有千千萬萬人與我一起上路同行。我相信國家會一如既往地支持香港,我也希望香港為國家的繁榮富強,貢獻中華民族的一分才智和心力,在這個令人振奮的時代,如果我得到大家支持,讓我接受這項更重大的歷史使命,我保證我會以一貫忠誠,服務香港,天地一心,此志不渝。

今天,我誠意邀請香港市民,我敬愛的父老、兄弟和姊妹,齊心協力,為香港再創生機。過去,我們榮辱與共,今天,我們風雨同舟,我誠懇地希望能與你們每一位熱烈攜手,共創一個光明而豐盛的未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