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迎接新的特首 - 曾蔭權

曾蔭權簡歷

曾蔭權於1944年10月7日在香港出生,1964年香港華仁書院預科畢業後,短暫任職輝瑞藥廠推銷員。1967年曾蔭權加入港英政府,具有30多年的公務員經驗,多年來逐級提升。

曾蔭權於1982年任沙田政務專員,當時上司為新界政務司鍾逸傑爵士。之後在1985年至1989年參與中英香港問題談判,幫助實施了中英關於香港主權移交的聯合聲明。1991年 出任貿易署署長,處理所有關乎香港貿易的談判和管理事宜。其後於1993年晉升為庫務司,負責香港政府的整體資源分配、稅收制度,以及確保政府的運作符合成本效益。在1995年獲任港英當局的財務司長,是第一個華人在這個前殖民地獲得這樣的任命。 在1997年香港回歸後,繼續在以董建華為特首的新的香港政府出任香港特別行政區首任財政司司長,幫助香港渡過了亞洲金融風暴。 在2001年曾蔭權接任政務司長,成為香港的二號人物。並在2002年,加入新問責制政府的主要官員行列,繼續擔任政務司司長一職。

因他在好幾任港督之下的突出表現,1997年獲英國頒授英帝國爵級司令勛章(KBE),但他沒有使用勛爵的頭銜。直到2002年獲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授大紫荊勛章(GBM) 。

曾蔭權在哈佛大學取得公共行政碩士學位,並先後獲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及香港大學頒授名譽博士學位。

家庭方面,曾蔭權的父親曾雲是警務人員,服務警隊30年;他的弟弟曾蔭培亦為警務人員,於2001年至2003年為香港警務處處長,現已退休,現職香港新創建集團執行董事。曾蔭權已婚,妻子為鮑笑薇。育有兩個兒子,分別是長子曾慶衍及次子曾慶淳。曾慶衍1999年在英國布裡斯托大學醫學畢業,夫人莫蔚淇。曾慶淳在英國劍橋大學彭布羅克學院(Pembroke College)修讀工程學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