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迎接新的特首 - 曾蔭權

曾蔭權在六月三日問答會的講詞

強政勵治

締造和諧

福為民開

我首先感謝選舉委員會的各位委員,出席今天的問答會,讓我有機會介紹我的施政綱領,爭取各位在這一次選舉,投我神聖一票。

我若能成功當選,我會在未來兩年的任期之內,和各位委員和廣大市民,同心協力,為香港創建繁榮、安定、和諧的未來。

辛勞與汗水

過去一段日子,我曾反覆思量應不應參選,有一個問題一直_擾在心,究竟香港能不能重新上路,步向一個更美好的將來?

七年多前,香港回歸祖國,中央賦予香港高度自治權,讓香港人自己管治香港。過去七年多,我們缺乏經驗,走過崎嶇的路,回歸後香港腳跟未站穩,便經歷了金融風暴,政府和社會都進退失據,我們一時期望政府解決所有問題,一時又以為政府招惹所有問題,港人一度感到信心頓失,前景黯淡。社會的情緒,就在兩極中激蕩迥旋。

不過我從未對香港感到失望。各位都是事業有成的彥達精英,每人都有一個香港的故事,香港人慣於在逆境中求存,我們一起捱過在工廠胼手胝足工作的歲月,捱過在徙置區一家幾口一張床炎熱無眠的夜晚。多困難的日子,山窮水複,香港人也捱過。

但香港人絕不氣餒,我們付出辛勞與汗水,才有今天的成就,我深信縱使遭遇挫折,只要我們加倍努力,就一定能絕處逢生,創出更美好的將來。

香港的未來

各位委員,無論你的年紀大小,都有權利擁有夢想,夢想有一個更美好的香港。我的參選抱負極其簡單:我們一起努力,讓香港重拾活力,再創繁榮,成為名副其實的亞洲國際都會。

也許有人認為亞洲國際都會的名稱太過空泛,但容許我來解說一下這個名稱的真實含意。

我期望香港是一個經濟蓬勃發展的城市,政府政策務實,競爭力強勁,經濟持續發展,讓市民有充足的就業機會。

我期望香港是一個富吸引力的城市,世界各地的遊客和商家,源源湧入。

我期望香港是一個公平的城市,貪_絕跡,我們不能保證人人都能成功,但可以保證這_是一個公正的競技場,讓每一個有能力的個人、每一家公司,都有成功的機會。

我期望香港是一個自由的城市,維護法治,保障各種自由,而市民行使個人自由權利時,也充分尊重他人的自由。

我期望香港是一個安全的城市,犯罪率低,夜行無憂。

我期望香港是一個健康的城市,空氣潔淨,環境優美,市民的健康有良好保障。

我期望香港是一個和諧的城市,不同政見、文化、種族、宗教、社會階層的人士,皆能和諧共處,市民理性地辯論時政,參與社會事務。

我期望香港是一個自重自尊的城市,市民以身為香港人為榮,以身為中國人為榮。

這就是我心中的亞洲國際都會,我們的理想家園。

提升管治為市民

要搞好香港,不能單靠政府,也不能不靠政府,一定要由特區政府帶頭做好。我們要定出明確目標,要做到「強政勵治,締造和諧,福為民開」。

無可否認,過去有不少批評,說特區政府的管治能力不足,各位委員或有同感。我若能當選,一定會建構一個強有力、高效率的政府。

一旦我補選成功,當選行政長官,我會推動特區政府決策明快、強力穩健的管治風格。世界急變,時不我待,政府的決策既要審慎,也要果敢,聽取民意,歸納灼見,把握時機,特立勵行,做應該做的事,為大多數人,謀最大的利益。

我會推動特區政府務實施政。我們不缺百年大計,只欠明晰的視野和有效的執行,我們不缺宏大遠景,只欠惠民的政績。新政府必須務實,亦只能務實,別無選擇,只能用兩年時間,為重建香港成功的品牌,重新立穩根基。

我會率領特區政府高效執行決策。政策決定了只能做,不能拖,絕不能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問責局長和公務員團隊之間,部門與部門之間,不容許各自為政,不能有山頭隔膜,要做到如臂指相使,唇齒相依,協同運作,心力並張。

我們會推動特區政府唯才是用。政府的核心是一隊專業的公務員隊伍,這個制度成功的關鍵是用人唯才,必須堅守此一原則,公平開放,提拔有才能的公僕,才能維持一支高效率的公務員團隊。

我深信這個強有力的新政府,沒有私心,只有一個信念:「強政勵治」,為市民的利益施政。一個強有力的政府,也必須是一個謙遜的政府,要聽取市民意見,「締造和諧」,不可以自以為是,盲目施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