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香港小姐

舉辦場地及司儀

場地

1973年至1985年,香港小姐連續十三屆於銅鑼灣波斯富街的利舞臺舉行,1985年9月香港演藝學院啟用後,1986年起連續三屆於香港演藝學院歌劇院舉行。

雖然1983年紅磡香港體育館落成啟用,但由於紅館開演唱會的歌手數目眾多且檔期頻繁,加上1987年至1990年賽事推遲至暑假檔期舉行,大大影響優先的固定舉辦場地,其中1987年的賽事更是張學友演唱會與徐小鳳演唱會的交接期;1988年決賽前一天剛巧是張國榮演唱會的最後一場;1989年8月起譚詠麟《彩色/濃情/再續浪漫演唱會》及陳慧嫻《幾時再見演唱會》於賽事期間先後舉行,當屆香港小姐就只能移師至剛落成啟用的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舉行決賽;1990年梅艷芳連開30場《百變梅艷芳夏日耀光華演唱會》,當屆港姐決賽亦改於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舉行。

1991年起由於賽事改回5、6月舉行,TVB與市政局達成合作協議,以紅磡體育館作為優先的固定舉辦決賽場地,大會才移師至紅磡體育館舉行。於1992至1994年間更耗資搭建各種主題式舞台如古埃及、敦煌古國及海盜鐵鉤島,締造更佳視覺效果。

1998年,香港國際機場落成,該屆外景片段及決賽均選址於該處。

2004年,為紀念將軍澳電視廣播城落成,以及配合主題「2004香港小姐煥然一新」,該屆決賽移師至該處。

2008年,紅磡體育館進行裝修,該屆決賽移師至香港會議展覽中心。

2011年,原訂於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舉行決賽,最後大會改於將軍澳電視廣播城一號錄影廠舉行,並沿用至今。

司儀

香港小姐競選,從70年代到80年代未,多由成熟的男主持擔任司儀一職,作風以穩重為主。何守信、劉家傑、黃霑、陳欣健都曾擔任主持。90年代初節目開始著重於娛樂性,主持人選亦由穩重型轉至善於攪笑的司儀。曾至偉、陳百祥是這段時期曾多次擔任司儀。在最近的幾年,節目主持人選取向再一次調整,由鄭裕玲夥拍年輕一代的主持擔綱。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