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香港小姐

參選資格

香港小姐選舉的宗旨是「美貌與智慧並重」。以往大會嚴格規定參賽者必須擁有有效的香港身分證,或在香港出生。然而由於社會風氣更替及娛樂多元化,令「香港小姐」的競選模式亦須作出轉變以配合時代需要。

1991年,香港小姐競選大會引入「海外招募」,合資格參選女士可於香港以外地區直接報名參選;而無綫電視大會亦會在海外招募完結後,在海外進行面試。因此,於海外報名及進行面試的佳麗方被視為「海外佳麗」,而成功入選的海外佳麗更可由大會贊助由報名地區來回香港的機票。

2007年起,報名資格須持有資歷架構第一級或以上。海外招募於2014年取消。然而,2016年起,無綫電視雖然再沒進行大規模海外招募,但仍然於香港以外地區,或者於海外有合作關係的電視台,甄選佳麗參選香港小姐及香港先生。

2010年3月22日,TVB召開2010香港小姐競選海外招募記者會。據無綫非戲劇製作總監何麗全表示,該屆賽事有三項新措施,第一是放寬年齡上限至27歲,即17歲至27歲;第二是凡擁有香港身份證的女士均可報名,即使未在港住滿七年亦可;第三是如佳麗參選前跟其他機構簽有合約也可報名,可由電視台出面解決事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