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香港小姐

歷史-電視台舉辦後 (1973-)

自1973年起,電視廣播有限公司開始接手每年舉辦香港小姐競選,以「美貌與智慧並重」作為競選口號,並以「世界小姐」及「環球小姐」為藍本,作為競選的比賽環節。無綫電視舉辦香港小姐競選的目的,原為選拔出一位女士,於當選一年內成為香港的親善大使,於世界各地宣揚香港;以及派出得獎佳麗代表香港參選國際性選美比賽(即環球小姐、世界小姐、國際小姐等)。參賽者從選拔,到接受禮儀、化妝技巧、舞台等專業訓練,加上電視台大力投入資源加強節目效果,通過直播比賽過程呈現廣大觀眾眼前,使香港小姐形像更深入民心;除此以外,香港小姐在電視台接手舉辦後,更得到不少贊助商贊助,一方面為電視台帶來龐大經濟收益;另一方面獲得更多贊助資源下,香港小姐競選變得更具規模。

港姐競選每年都吸引不少香港及海外佳麗參選,傳統上在近千名報名人中挑選20/30位參賽者,參加電視直播的準決賽,再篩選12至15位佳麗進入決賽。然而,香港小姐競選近年已改變製作方針。2004年至2011年,香港小姐競選曾一度廢除準決賽階段而直接進行決賽,並減少入圍名額。而無綫電視非戲劇製作總監由余詠珊於2012年上任,並接手《香港小姐》的競選工作後,香港小姐競選模式每年都有新改革;當中最大改革為嘗試利用最新智能電話應用程式科技,引入觀眾投票機制決定三甲名次。

另一方面,自2005年起,無綫電視會安排香港小姐競選的參選佳麗跟香港先生選舉參與者一同出席宣傳活動,以加強推廣效果。由於配合Mytv Super啟用,故電視台在2015年年末計劃於2016年復辦「香港先生選舉」,並計劃於2017年仿效加拿大《SunShine Nation》的模式,將《香港小姐》及《香港先生》合併於同一天晚上舉行,但其後認為此構思意念良好,故曾計劃提早於2016年實行。為此,電視台的製作部非戲劇製作總監余詠珊、助理總經理杜之克及製作資源部總監樂易玲曾於2016年6月到加拿大觀摩,並為該年度的《香港小姐》及《香港先生》進行推廣及招募活動。然而於2016年的最終合併企劃,乃為將兩個比賽安排於連續兩晚舉行,最終賽果則於第二晚公佈。惟因電視台需於2017年籌辦網絡平台big big channel及50周年台慶,故香港先生選舉於2017年起再次暫停舉行,而港姐競選則配合網絡平台宣傳。

2020年,因「2019冠狀病毒病」肺炎疫情肆虐,曾一度宣佈停辦《香港小姐競選》,但其後將賽事形式作大規模改動,改以網絡進行招募及初選。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