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香港小姐

歷史-TVB舉辦前 (1946-1973)

香港小姐選美活動可追溯到1940年代,首屆競選於1946年6月23日舉行。最早期的香港小姐競選實為游泳比賽中加插的節目,當中或帶有慈善性質,表演環節通常只是佳麗穿著泳衣繞場一周給評判評分,由於當時社會風氣仍相當保守,報名參選的女士寥寥可數,參賽者臨時失場的情況更經常發生,主辦單位甚至因為參賽者不足而出現臨時拉夫的尷尬境地,這情況尤以1947年競選最為嚴重,當年只有6名參賽者。此外,賽事組織缺乏經驗,低估場地承受能力,無法有效管理比賽場地大量人群,例如1948年競選中大量觀眾擠擁到泳池邊,阻擋背後觀眾的視線,迫使佳麗僅可在泳池的一角出現,不少觀眾無法看清楚佳麗的容貌及身裁,結果比賽在秩序凌亂中草草收場,連頒獎儀式也要另覓場地延期補辦。另外,早年參賽女士當中不乏從事舞場的職業女性,背景比較複雜,甚至有傳聞舞場老闆操縱賽果之嫌,例如1948年冠軍司馬音被揭發為主辦人李裁法的乾女兒,導致大眾對香港小姐的觀感有負面形象,頓成為嘲笑之名詞,大眾無不望主辦單位對此現象有所改善,否則難以吸引名門淑女及大家閨秀參賽。1947年競選的門前冷落和翌年競選屢傳出拉票造馬醜聞多少打擊主辦單位的熱情,1946–1948年連續舉辦了三屆香港小姐之後,這項全城盛事忽然沈寂下來。

隨著美國於1952年舉辦首屆環球小姐選美大賽,香港獲主辦單位邀請派出代表參賽,於是香港小姐選美活動停辦3年之後在1952年復辦,成為環球小姐香港區代表選拔賽。賽事參考美國選美模式,競選安排變得嚴謹,選美過程分初賽、複賽和決賽舉行,表演亦分開便服、晚禮服及泳衣環節出場。由於得勝者可到美國參加環球小姐選舉,身價比以前幾屆大為提升,報名人數甚為踴躍,而參賽者背景方面,大都是良家婦女,甚至大家閨秀,已鮮見舞娘獲准參加。當年香港代表在環球小姐的表現也很理想,1952年冠軍但茱迪及1954年冠軍李慧珍分別奪得環球小姐第四名及季軍,紀錄至今仍無被突破。香港小姐競選在1950年代斷斷續續舉辦了3回,而1960年代及1970年代初雖然偶有停辦,但選美風氣已漸漸為一般民眾所接受,主辦單位在組織賽事的能力也日漸成熟,使香港小姐的品牌形象大大提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