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百年瘟疫

西班牙流感

1918年改變20世紀人類歷史的「西班牙大流感1918 flu pandemic」!導致全世界5億人感染,5千萬到1億人死亡。一般流感通常死亡的是幼童及老年人、或是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但「西班牙流感」死者最多的卻是青壯年。現今的研究顯示,病毒致死的原因是因為引起細胞素風暴,導致自體免疫系統.過度反應。因此免疫力最強的青壯年反而最容易引起強烈的免疫反應而死。

「西班牙流感」名字由來並不是因為流感從西班牙爆發,而是因為當時西班牙的疫情最為嚴重(亦有指當時因第一次世界大戰參戰各國對傳媒有嚴格管制;只有中立國西班牙能大肆報道,令時人錯覺當地疫情特別嚴重),8百萬人受感染,甚至包括西班牙國王阿方索十三世,所以被稱為西班牙型流行性感冒。

「西班牙流感」可以簡單分為三波,第一波發生於1918年春季,基本上只是普通的流行性感冒;第二波發生於1918年秋季,是死亡率最高的一波;第三波發生於1919年冬季至1920年年春季,死亡率介於第一波和第二波之間。

第一波有記錄的流感發生於1918年3月4日一處位於美國堪薩斯州的軍營(Camp Funston, Kansas),但當時的症狀只有頭痛、高燒、肌肉酸痛和食慾不振而已。4月正處於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法國也傳出流感,3月中國、5月西班牙、6月英國,也相繼發生病情,但都不嚴重。

1918年8月剛離開西非國家塞拉利昂的英國船上發生了致命的流感,在該船抵達英國之前,75%的船員被感染,7%的船員死亡,另外多艘船隻也發生了類似的情況。另一說第二波的源頭是當時蘇聯的阿什哈巴德(1918年8月初波斯的麥什德)便發生了高死亡率的流感,據說是由阿什哈巴德所傳出,但因俄國內戰而無法確認。8月27日,流感傳入美國,並在波士頓的碼頭工人間傳播,而法國的布雷斯特也在幾乎同一時間爆發了流感;9月開始在歐洲和美國普遍傳播,並在數星期內傳到世界各地。

第二波流感和過去的流行性感冒不同,在20~35歲的青壯年族群中死亡率特別高,其症狀除了高燒、頭痛之外,還有臉色發青和咳血等;流感往往引發併發症而導致死亡,以肺炎最多。許多城市限制市民前往公共場所,電影院、舞廳、運動場所等都被關閉長達超過一年。同年10月是美國歷史上最黑暗的一個月,20萬美國人在這段時間死去,1918年美國的平均壽命因此比平常減少了12年。

1918年,中國大陸從南到北多個地區都爆發了疫情。1918年5月,溫州有萬餘人感染流感。6月,在廣東學校、郵政局雇員中首先發現了流感病人,緊接着,精神病院、神學院等地方也陸續發生流感。7月,雲南個舊突然暴發疫情,而且十分嚴重,絕大多數居民都患了病,其它地方的疫情也相繼暴發。北京疫情「傳染甚速」,上海死亡400多人。疫情嚴重時,浙江紹興死亡人數高達10%,當時報載:「一村之中十室九家,一家之人,十人九死,貧苦之戶最居多數,哭聲相應,慘不忍聞。」棺木所售一空,「枕屍待裝不知其數」。河南的情況也相當駭人,報上稱之為 「疫鬼正在高興的時代」。由於死人太多太快,棺材變得奇貨可居,價格不斷上漲,而且需預約訂做,排隊等候。辦理喪事用的白布被一掃而空,鄉間常見「白佈滿村」的淒慘景象。由於白布供不應求,有時只能以「麻紙」代替。熱河省警察局1918年10月15日至1922年11月12日的統計數據,流感發病6203人,死亡151人,病死率2.4%。根據當時的研究,1918年大流感農村發病率高於城市,有的村莊半數以上的人口患病,約十分之一死亡。當時的中國尚沒有統一的衛生防疫體系,西洋的防疫技術雖然在上海等通商口岸有所應用,但遠沒有普及,中醫藥成為許多基層政府抵禦流感的基本手段。在承德,地方政府給有流感病人的家庭發放中藥,組織民眾在房屋內噴灑石灰或石灰水,焚燒大黃和蒼朮來消毒空氣的做法,並建議村民每天多食用綠豆冰糖粥以預防。

第三波流感在大約1919年冬季開始在許多地方出現,至1920年春季起便逐漸神秘地消失。在澳洲,流感延續到了1919年8月 (南半球的冬季);至於在夏威夷,則是延續到了1920年3月。此流感漫延全球,從阿拉斯加的愛斯基摩部落到太平洋中央的薩摩亞島,無一倖免;許多愛斯基摩部落是一村一村的死絕,在薩摩亞死亡率更高達25%。亞馬遜河口的馬拉若島是當時世界上唯一沒有感染報告的人類聚集地。西班牙流感奪5千萬(一說7千萬或一億)條生命,比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死亡人數還多。

至於在青壯年死亡率較高,有兩種假說:一是老年人口已經經歷過流感,因此已有抗體,所以對流感比較有抵抗力。二是年輕人的免疫系統較強,因此在免疫反應過程中發生細胞素風暴連帶殺死自己的健康細胞組織,造成人體組織或器官受損;如果發生在肺部,則可能造成患者呼吸困難而死亡。

西班牙型流感在爆發的這2年後便完全神袐消失,而其病株從來都沒有被真正的辨認。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