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百年瘟疫

2019冠狀病毒病

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是由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癥冠狀病毒2型(SARS-CoV-2)所引發的全球大流行疫情。疫情在2019年冬首次暴發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湖北省武漢市,隨後在2020年初迅速擴散至全球多國,逐漸變成一場全球性大瘟疫,是全球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面臨的最嚴峻危機。截至2020年4月15日,全球已有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累計報告超過180萬名確診病例,導致超過11萬名患者死亡。

目前公認的數據統計認為,首宗感染個案發病時間是2019年12月1日。首位前往醫院就診的患者可能出現於12月12日。12月26日,武漢市呼吸與重癥醫學科醫生張繼先最早發現和上報此不明原因肺炎,並懷疑該病屬傳染病。其後該病在武漢市出現大規模疫情。2020年1月23日,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宣布采取疫區封鎖隔離措施,是近代公共衛生史上第一例將1100萬人口的大城市采取封鎖措施。3月12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宣布,總體上中國大陸本輪疫情流行高峰已經過去。3月23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兼中央應對疫情小組組長李克強宣布,以武漢市為主戰場的中國本土疫情傳播已基本阻斷,抗疫取得初步成功。

1月13日起,疫情陸續蔓延到泰國、日本及韓國等國家,1月21日波及美國西雅圖,為亞洲以外的首例確診個案。在1月30日中國境外證實有3個國家出現社區傳播,世界衛生組織於當日宣佈疫情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2月底義大利、韓國與伊朗三國的確診人數急速增加,29日,世衛組織將疫情的全球風險級別提升為「非常高」。3月11日,世衛組織宣布此次疫情已構成“全球大流行”,世衛組織並於3月13日表示歐洲已經成為當前大流行瘟疫的中心。

病毒潛伏期一般最長多達14天,有個別病例可達24天。即使沒有發燒,沒有感染跡象或僅有輕微感染跡象的感染者也可以將病毒傳染給他人,癥狀篩查無法有效檢測。這意味著它比中東呼吸綜合癥(MERS)或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癥(SARS)的疫情更難控制。實際上,這次疫情僅花四分之一的時間就造成沙士事件十倍的確診數字。目前尚無針對新型冠狀病毒的預防疫苗及治療方法。世界衛生組織助理總幹事布魯斯·艾爾沃德認為瑞德西韋是目前「唯一可能具有真正的功效」的藥物;而對癥治療則是目前的主要治療方法。全世界目前有至少3種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預防性疫苗正在處於試驗階段。目前對病癥的研究仍存在知識差距,包括病毒來源、病毒發源地、發病機理、病毒的致病性和傳播能力等關鍵因素仍不能確定。

疫情危機持續同時,亦遇上全球醫療用品供應不足的問題。而疫情擴散對全球航空、旅遊、娛樂、體育、石油市場、金融市場等方面造成巨大影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