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百年瘟疫

亞洲流感

在 1957 年,中國曾爆發一場亞洲流感,最終經由香港傳遍世界,殺掉約 200 萬人。

亞洲流感的元兇是甲型流感 H2N2 病毒,傳播力極為驚人,可透過空氣中的飛沫,在人與人之間傳播,亦可同時感染多種動物,如野生鳥類等。人類現代史上,第一場甲型流感全球大爆發是 1889-90 年的俄羅斯流感,短短 70 日就傳到美國,全球近4 成人口受感染,約 100 萬人死亡。

1957 年亞洲流感是二戰後最大的甲型流感爆發。根據澳洲醫學史家 Lachlan M. Strahan 的研究,病毒首先在 1957 年 2 月於中國貴州爆發,大陸的流行病學家也認同相關觀點。由於中國一些地區人口擠迫,農民與雞鴨接觸頻繁,病毒很容易因為「基因洗牌」變種成超強病毒,而亞洲流感 H2N2 病毒就發現了禽鳥型流感基因。大流感於 3 月傳遍全國省市,包括北京,4 月則蔓延至香港。Strahan 勾勒出該次流感的兩條主要傳播途徑,其中一條為海路,將病毒由香港帶到新加坡、台灣和日本。由於當時西方世界對中國了解不深,加上大陸不是世界衛生組織成員之一,很多人至今都誤以為香港是亞洲流感的起源地。

新加坡於 5 月向世界衛生組織呈報疫情,同月澳洲也發現亞洲流感,直至 9 月,基本上歐、美、非洲都有發現個案。另一條路線則為陸路,由西伯利亞鐵路帶到蘇聯,故此亞洲流感同樣波及了歐洲共產主義陣營,全球超過 20 個國家受影響。雖然亞洲流感的死亡率很低,但傳染力十分驚人。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的數字,英國約有 3,550人 因亞洲流感過身;日本方面,根據國立感染症研究所數據顯示,有接近 100 萬人染病,7,735 人死亡;美國的情況則更為嚴重,估計有 25%人口 染上亞洲流感,奪去超過 66,000 人性命。有估計指 1957 年的大流感死亡人數為 100 萬人,但很多專家估計數字可高達 200 萬人。

到 1958 年,亞洲流感基本上已平息,連病毒也看似絕種了。可是到 1968 年,H2N2 變種為 H3N2,並在香港爆發「香港流感」(Hong Kong Flu)。這次爆發規模雖比亞洲流感小,但也歷時兩年,奪去近 100 萬人的生命。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