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戲曲中心

香港八和會館開台日

戲曲中心在正式開幕前,於2018年12月30日至2019年1月6日期間率先對外開放。全新落成的戲曲表演場地必先「開台」,戲曲中心承襲傳統,由香港八和會館在開台日上演兩齣吉祥例戲,再呈獻「粵劇折子戲巡禮」。

開台日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打響鑼鼓,宣告正式開始。八和會館上演《碧天賀壽》、《六國大封相》兩齣吉祥例戲開台,亮相的演員超過一百位,由家英哥和李奇峰擔任藝術總監。台下觀眾爆滿,場面墟冚。一連八日的開台日演出主要分為大戲院的早晚場,兩個時段均由八和會館表演不同的粵劇折子戲。同時每日於茶館劇場也有約一小時的折子戲、粵曲演唱和音樂演奏。

努力多年,Liza見證著戲曲中心由爭取直至落成的整個過程,內心也百感交集,猶如打翻了五味架。「酸」,是一班大佬倌帶領年青演員同台演出,陣容之鼎盛是近年難得一見。讓她回想起當年苦學粵劇的心酸。但粵劇豐盛了她的生命,為我帶來精彩的人生。「苦」,是在籌備戲曲中心的過程中,要克服很多挑戰。經過多次爭取,才有戲曲的專用場地。幸好苦盡甘來,見到這座漂亮的建築,八和子弟為戲曲中心開台,當然是「甜」在心。「辛」是雖有好的新場地,但場租和租用條件原來相當「辣」。劇團要在這裡演出,需要計算怎樣做好製作又能夠平衡開支。最後是「鹹」,鹽份太多自然會「鹹」。傳統的表演法是粵劇的精萃所在,希望年輕一代能在傳統基礎上作出恰到好處的創新。戲曲中心也應專職發展本地的戲曲,了解自己的定位。Liza亦想在此勉勵各位戲曲界人士,為弘揚粵劇繼續打拼下去!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