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戲曲中心

目標及宗旨

戲曲作為亞洲其中一種最古老的表演類型,現存的地方劇種逾300種,生機勃發。戲曲中心的目標是呈獻香港以至各地最優秀的傳統及當代戲曲;為創新突破和精湛技藝提供世界級平台。通過演出、創作、教育、研究和交流,拓展觀眾,為戲曲的當代發展創造新平台。

戲曲在各華語地區落地生根,而粵劇也早已深入香港的文化血脈。縱使粵劇的文化意涵和影響力既深且廣,這種紮根香港的藝術從未有致力於其演出、研究及發展的專屬機構。更多是靠坊間的各種團體互相扶持及推廣。在包括Liza在內的戲曲界人士多番訴求後,標誌粵劇發展里程碑的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終於出現。

戲曲中心將成為新的樞紐及戲曲的集中地,讓亞洲各地的劇團及藝術家交流、合作,展現亞洲區內百花齊放的氣象。促進戲曲跟其他當代藝術形式如舞蹈、話劇 、木偶戲、電影及文學的交流,使這項源遠流長的藝術,繼續跟現代社會及群體攜手與時並進。也為外國及新一代觀眾,打開接觸及欣賞這項表演藝術的大門。

同時與新一代的戲曲藝術家合作,發展新作和探索新構思。開拓藝術家和觀眾的邊界,確立中國傳統戲曲在全球文化藝術語境中的地位,也引導不同年紀背景的觀眾欣賞戲曲。是為歷久常新的戲曲藝術、和為弘揚人類與生俱來的創造力量而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