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戲曲中心

設計概念

戲曲中心的設計沒先例可循,專為戲曲而設的劇院極為罕見。設計需要配合既歷史悠久,又富當代氣息,而且不斷演變的戲曲藝術。於是於2012年3月,舉辦了一個為期十個月的設計比賽,為戲曲中心物色最適合的概念和設計團隊。來自世界各地超過五十個建築設計團隊有意參與,同年12月10日,Revery Architecture(前身為加拿大建築師譚秉榮建築事務所),連同香港建築師呂元祥建築師事務所組成的團隊,獲選成為這個標誌性表演場地的設計團隊。

此設計方案讓戲曲中心充分體現戲曲的精髓。結合劇院、藝術和公共空間的早期設計,表達了四個重要概念:

  1. 戲曲中心的流線外型,以至空間的鋪排處理,呈現出「氣」的概念;
  2. 大自然的概念,在戲曲中心各層的綠色景觀中呈現;
  3. 大門與表演亭台概念,觀眾可從戲曲中心的四個角落走進劇院;
  4. 庭院的概念,在地面層的全天候有蓋公共空間中體現,營造一個上演活動和慶典的都市舞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