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颱風

世界風災回顧

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的沿海國家和地區,近年飽受強度極高的颱風及颶風之侵擾,損失慘重,甚至造成傷亡,以下是千禧年後數個受到國際關注的風災:

美國「卡特里娜」(2005年8月)

卡特里娜是 2005年8月出現的一個五級颶風,在美國紐奧良 (New Orlean) 造成了嚴重破壞,頃刻變成「水城」。同年8月25日,颶風在美國佛羅里達州登陸,8月29日破曉時分再次以每小時233公里的風速在美國墨西哥灣沿岸紐奧良外海岸登陸。颶風造成1,836人死亡,經濟損失達1,000億美元,為美國史上損失最嚴重的自然災害。

台灣「莫拉克」(2009年8月)

中度颱風莫拉克的中心最高持續風速每小時149公里 (以10分鐘平均風速計算)在台灣造成當地50年來最嚴重的水災,重創華南、華東地區,罹難人數近700多人,故聯合國亞太經濟社會委員會及世界氣象組織下屬的颱風委員會第43屆會議上決定把「莫拉克」在熱帶氣旋名稱中除名,以「閃電」取代。「莫拉克」一名是由泰國提供,即綠寶石。

菲律賓「海燕」(2013年11月)

海燕是西北太平洋有紀錄以來第二強的熱帶氣旋。其中心最高持續風速每小時275公里 (以10分鐘平均風速計算),海燕成為全球有記錄以來登陸時風速最高的熱帶氣旋,而其猛烈風力及引起的大規模風暴潮則在菲律賓中部造成毀滅性破壞,官方確認逾6,300人死亡,菲國萊特省一名警官估計約1萬人罹難,而菲律賓紅十字會更表示失蹤人數高達25,000人。由於海燕於菲律賓造成重大傷亡,因此名字在2014年初的颱風委員會會議上被除名。

美國「哈維」(2017年8月)

美國中部夏令時間8月25日,四級颶風哈維登陸德克薩斯州羅克波特市,最大持續風速達每小時209公里,陣風時速達到每小時249公里。哈維的風暴強度,已經超過了1961年以來襲擊美國的所有其他熱帶氣旋。強降雨造成侯斯頓被洪水包圍數日,地面及空中陷入癱瘓,城市基本斷電,學校停課及許多煉油廠關閉。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德州進入災難狀態,調撥聯邦資源到當地救災。颶風哈維(截至2017年10月8日) 造成至少71人死亡。初步估計颶風哈維造成的經濟損失約在700億美元到2,000億美元之間。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