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颱風

颱風的形成

每年夏天香港都會出現颱風 (typhoon),其實颱風就是一股強烈的熱帶氣旋,由於夏天溫度較高,空氣裡充滿水蒸氣,提供有利環境讓颱風形成。颱風的形成,可具體分為四個階段:

第一階段:積雨雲

在熱帶的海洋上,海面受到太陽直接照射,氣溫如果高達攝氏26度或以上,海水會蒸發成水蒸氣,並在空中凝結成積雨雲。

第二階段:熱帶低氣壓

當水蒸氣凝結的時候會釋放熱能,稱為「潛熱」,令空氣的溫度進一步提升。空氣受熱之後持續膨脹,密度減少而氣壓下降,形成了低壓中心,則稱為「熱帶低氣壓」。由於低壓中心的氣壓比外間的低,四周的空氣會急促流向中心,形成一個對流系統。

第三階段:熱帶氣旋

由於地球自轉的偏向力,使整個對流系統以旋轉的方式流動,進而形成一股「熱帶氣旋」。受到地球自轉的偏向力影響,氣旋在北半球以逆時針方向流動,在南半球則以順時針方向流動。

第四階段:循環作用令颱風形成

當空氣流向低壓中心時,它的流動同時令海水翻騰,使儲存於海水的熱釋放出來,進一步提供熱能,使更多空氣膨脹上升、氣壓下降。這種循環作用使已形成的氣旋風力加強,逐漸形成了「颱風」。颱風的中心部分叫做「風眼」,由於氣旋產生的離心力把中心空氣扯走,因此「風眼」裡的風力反而最弱。

颱風登陸的過程

熱帶氣旋主要在緯度10至20度的熱帶海域範圍內形成。因應著途經地區的地形及天氣,風暴的前進方向會發生變化。所謂「颱風登陸」,就是指風暴最終由海洋抵達陸地的意思,颱風登陸的過程可分為四個階段:

  1. 形成階段
    低壓中心開始形成氣旋,中心附近的平均風力可達每小時62公里
  2. 發展階段
    氣旋中心氣壓繼續下降,範圍增加,中心風力亦逐漸增強至颱風程度
  3. 成熟階段
    風暴中心出現一個清晰的風眼,中心氣壓停止下降,風力亦不再增強
  4. 消亡階段
    風暴登陸後,海水供應的潛熱量減少,加上與地面摩擦,颱風不能維持強度而逐漸減弱消散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