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颱風

香港天文台

香港天文台 (Hong Kong Observatory,簡稱天文台) 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部門及世界氣象組織成員,專門負責香港的氣象觀測,兼任地震、授時、天文及輻射監測等事務,向香港市民發出相關警告。現任天文台台長為岑智明。香港天文台原隸屬經濟局,於2002年7月1日更改為隸屬於經濟發展及勞工局。2007年7月1日,決策局重新組織後天文台被劃入新成立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天文台的三項主要工作如下:

1) 氣象服務:向市民、特殊用戶、航海及航空業人士提供天氣預報服務及發出警告,以減輕惡劣天氣所造成的人命傷亡和財物損毀,以及對經濟和社會活動的影響。

2) 輻射監測與評估:監測香港的環境輻射水平,並採集空氣、泥土、水及食物等樣本進行輻射測量。當發生核事故,天文台會通知政府部門及評估事故對香港可能造成的影響,並向政府部門建議防護措施。此外天文台亦為參與執行香港核事故緊急應變計劃的其他政府部門人員,安排輻射監測訓練和演習。

3) 時間標準、地球物理及氣候服務:負責維持香港的時間標準,為公眾提供報時訊號,並編製、整理、提供和公布公眾所需的地球物理、海洋、天文及氣候資料,以符合規劃、工程設計及環境影響評估的規定。此外,天文台監察地震及海平面,並向公眾發布有關資訊,包括運作海嘯警報系統。天文台亦會留意與全球氣候變化等國際議題有關的最新研究及發展情況,並就該等議題可能產生的影響,向市民及政府部門提供意見。

香港天文台為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網頁開發和操作之總負責氣象部門,以及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屬下的航空氣象委員,撰寫航空氣象文章之牽頭氣象部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