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颱風

颱風探測及分級

颱風的探測

衛星圖片:

在香港,如果掌握風暴中心附近的風力資料,需要依靠經加工處理的紅外線衛星圖片,藉著雲頂溫度的分佈和變化作出間接推斷。這些衛星圖片每小時更新,能夠追蹤熱帶氣旋的路徑。如果掌握風暴中心的位置,有清晰的風眼會容易處理;否則如沒有清晰風眼,就需要根據螺旋雨帶的形狀,或風暴中心附近雲塊的相對移動,推斷風暴中心的位置。

氣象雷達:

如果熱帶氣旋進入氣象雷達探測範圍,亦可以利用雷達圖掌握風暴資料:通過分析雷達圖上的雨回波,測定風暴中心的位置。氣象雷達因為波長、功率和掃描天線的高度各有差異,有效的探測距離亦各有不同。在大帽山就有氣象雷達,它可以觀測及追蹤香港500公里以內的熱帶氣旋。

氣象圖分析:

儘管衛星及雷達科技不斷改進,天氣預報員仍會採用基本、傳統的氣象圖分析。當有熱帶氣旋接近香港,地面氣象圖每小時分析一次,而高空氣象圖則每六小繪畫一次。分析氣象圖除了能夠提供風暴位置、移動趨勢及風暴強度等資料,而且讓天氣預報員對當前的天氣形勢有深切的了解,能準確地掌握天氣變化,在預測風暴的未來動向及強度的轉變時也更準確。

熱帶氣旋的類別

一般而言,熱帶氣旋會按它風力劃分成熱帶低氣壓、熱帶風暴、強烈熱帶風暴、颱風等不同等級。世界氣象組織建議,熱帶氣旋是根據接近中心之最高持續風力作分類,香港的天文台就以當中的10分鐘平均風速為依據,2009年開始採用以下六種類別:

熱帶氣旋類別 接近風暴中心的最高持續風力
熱帶低氣壓 每小時63公里以下
熱帶風暴 每小時63至87公里
強烈熱帶風暴 每小時88至117公里
颱風 每小時118至149公里
強颱風 每小時150至184公里
超強颱風 每小時185公里或以上

風暴警告訊號

風暴警告信號就是香港市民常說的「風球」、颱風信號,這是政府為幫助民眾防範風災而設的信號系統。在不同地方的政府會因應實際需要,而設立有關系統。

香港的熱帶氣旋警告信號系統設有五個級別,天文台根據熱帶氣旋的風力、與香港的距離以及風暴對香港可能造成的影響,而懸掛相應的警告信號,提醒市民在颱風來臨前做妥防風措施。如果颱風訊號愈高,一般也會停工和停課,希望市民留在安全地方暫避。香港在1917年開始使用數字颱風信號,數字的使用簡單易明。

各級風暴警告信號及相應的意思,見下表:

信號名稱 圖案 意思
一號戒備信號 有一熱帶氣旋集結於香港800公里範圍內
三號強風信號 強風,風力達每小時41至62公里
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 西北 依信號所示方向吹烈風或暴風,風力達每小時63至117公里
西南
東北
東南
九號烈風或暴風信號 烈風或暴風增強
十號颶風信號 颱風,風力達每小時118公里或以上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