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颱風

香港風災回顧

百多年前的香港,還未有完善的防風預警和通訊設備,颱風侵襲的時候,破壞力不容小覤。今天香港遇上颱風侵襲,我們通過天文台的預測,以及各項通訊科技,得知天氣變化,及早做好防風措施,減少損失。以下是香港歷年影響至鉅的颱風:

1) 丙午風災 (1906):

發生於1906年9月18日,一股強烈颱風襲擊香港,釀成約3,000人罹難、220人受傷,成為香港歷史上第二嚴重的天災。

2) 丁丑風災 (1937):

它是香港最嚴重的一次天災。一個強烈颱風在1937年 (丁丑年) 9月2日凌晨正面吹襲香港和澳門。颱風在新界吐露港引起超過6米高的風暴潮,大埔一帶傷亡慘重。據當時的不完全統計,共造成約11,000人在這次風災中喪生,為香港有記錄至今最多人死亡的風災。

3) 中度颱風溫黛 (1962年):

二戰後侵襲香港最強的颱風。溫黛襲港時分別創下香港最低氣壓、最高每小時與十分鐘平均及最高陣風的風速紀錄。颱風在香港東北面的吐露港引起風暴潮,造成嚴重傷亡。是次風災導致183死388傷,另108人失蹤。溫黛襲港期間,天文台總部測得每小時平均風速高達133公里,除是二戰後眾十號風球之冠,亦是唯一於天文台總部測得持續風力達颶風水平(≥118公里)的十號風球。

4) 超強颱風愛倫 (1983年):

愛倫於1983年8月正面侵襲香港,香港一度為愛倫懸掛十號颶風信號達8個小時。10人在愛倫襲港期間死亡,12人失蹤,直接經濟損失達3億港元以上,是影響香港最強的颱風之一。愛倫中心持續風力每小時超過230公里。愛倫是香港於1980年代唯一懸掛九號風球和十號風球的颱風,亦是戰後及80年代侵襲香港最強的颱風之一。

5) 颱風約克 (1999年):

整個1990年代香港唯一一次、回歸後首次懸掛十號信號及二十世紀最後一次的十號風球,懸掛時間分別長達11小時。在約克的影響下,一名在十號風球生效期間於長洲玩滑浪的男子被巨浪捲走64小時後被發現死亡,另一名男子9月16日早上於將軍澳景林邨被大風吹起的雜物擊中喪生。除造成2人罹難外,受傷人數逾500人,其中11名一度情況嚴重。共有800多個招牌塌下及4,000多棵大樹被吹倒,逾90條道路局部封閉,直接經濟損失約為數十億港元。

6) 中度颱風韋森特 (2012年):

韋森特吹襲期間,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力達到每小時 155 公里,影響香港期間,最少有138人受傷,約 8,800 棵樹木倒塌、兩宗山泥傾瀉及七宗水浸報告,並且多處有危險招牌或棚架,部分道路要封閉及多部車輛被毁壞。中環干諾道中有一塊木板被狂風吹起,擊中數名途人。風暴期間,港鐵東鐵線電纜被塌樹壓毁,導致全線癱瘓。當時有七個貨櫃從一艘貨輪在香港附近海域上墮海,引致約150噸膠粒飄浮海上或湧上海灘,導致日後有大批義工自發到海灘清理膠粒。

7) 強颱風天鴿 (2017年):

天鴿是2017年太平洋颱風季內至今 (截至2017年10月8日止) 侵襲香港和澳門的最強颱風,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力達到每小時 175 公里。2017年8月23日,天鴿正面侵襲珠江口地區,導致香港天文台發出5年來首次十號熱帶氣旋警告訊號。天鴿不但帶來極具破壞性的風力,而且它的風暴潮加上天文大潮引致沿岸地區嚴重淹水。澳門氣象局亦是18年來首次懸掛十號風球,不少地區停水停電,多處遭洪水淹浸,居民生活大受影響,更造成10死244人受傷,成為當地半世紀以來最慘重的風災,澳門氣象局局長更因預報嚴重失誤問責下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