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荔園

甚麼是主題樂園?

「主題樂園」(theme park) 是環繞某個主題而建立的人造公園。「主題」(theme)代表該處由一個或多個相關主題為主導,配合人工設計的景觀和設施,讓遊客體驗該主題的感覺,例如迪士尼樂園 (Disneyland) 以迪士尼公司的電影及卡通人物為主題;環球影城 (Universal Studios) 則以環球電影公司的作品為主題。

主題樂園是促進城市旅遊業發展其中一項重要因素,同時為所在的城市提供大量就業機會。現今的主題樂園多數以商業模式經營,園內的項目大多按市場導向發展。收入來源除了入場費,還有園內餐飲、攤位遊戲、官方攝影、禮品店等,有些主題樂園更會發展成渡假區域,提供酒店住宿、康樂設施及配備完善的交通網絡,吸引遊客逗留消費。

世界上首個主題樂園是1133年建成、位於英國的Bartholomew Fair,每年只開放半個月,結束後立即拆掉。現代的主題樂園則起源於荷蘭,當地有一對夫婦為紀念在二次大戰中犧牲的兒子,便在海牙興建一個微縮了荷蘭120處風景名勝的公園 ---「馬都拉丹」小人國 (Maduradam),開創了世界微縮景區的先河,1952年開業時轟動歐洲。

主題樂園在美國發展更為蓬勃,華特‧迪士尼在美國加州興建了迪士尼樂園 (Disneyland),於1955年7月17日正式開幕。迪士尼樂園將迪士尼的電影場景、動畫技巧結合機械設備,以不同主題貫穿各個遊戲項目,像幻想世界、明日世界和動物天地等,為遊客及迪士尼卡通迷提供與別不同的歡樂體驗,風靡美國以至全世界,成為世界各地主題樂園的範本。

「主題樂園」大抵可分為五大類型,分別為情境模擬、遊樂、觀光、主題和風情體驗。

  1. 遊樂型:又稱「遊樂園」,以緊張刺激的遊樂設施和機動遊戲為主,如過山車、海盜船和跳樓機等,讓追求刺激的遊客樂此不疲。
  2. 情景模擬型:例子有影視城,遊客可以體驗平常甚少接觸的東西,如電影、電視拍攝等,甚受遊客的喜愛。
  3. 觀光型:著名景點、特色景觀的濃縮版,讓遊客可以在短暫的時間欣賞別具特色的景觀。
  4. 主題型:例子有水族館和野生動物公園,以特定的主題、範圍及相關設施,吸引遊客欣賞。
  5. 風情體驗型:例子有民族文化村,向遊客展示不同民族風俗和色彩,認識所在地方或國家的傳統文化。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