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荔園

荔園歷史回顧

早期荔園 (1949-1960)

1947年6月,商人石鐘山創辦荔枝園,佔地萬餘方呎,以體育設施為主,設有三個山泉游泳池,水源經兩層沙濾消毒,亦設有濱海泳場和溜冰場。1949年4月16日,「荔枝園遊樂場」(荔園前身) 正式開業。

1950年,荔園易主,新主人為來自上海的商人張軍光及製片人蔣伯英等,並擴建成大型的「荔園遊樂場」,設有兩座游泳池,水上舞廳、鬼屋、電影院、冷氣劇場及各項遊樂設施,如叮叮船、碰碰車、咖啡杯、旋轉木馬、摩天輪和飛龍過山車,還有「擲階磚」贏香口膠等。不少名伶和劇團,像于素秋劇團、潘有聲和伊秋水等,也曾於荔園的劇院進行演出。

現任台灣總統馬英九的父母馬鶴凌、秦厚修,在1940年代末至1950年代初曾短暫居留香港,分別在荔園經營露天餐廳和售票員,幫補家計。

1952年,荔園新闢動物園,派員到南洋各地選購大批稀罕野獸,如斑虎、金錢豹、大黑熊、白猿、鼬、麝貓和金鼠等,並採用籠養方式。動物園設於粵劇場後花園的清溪邊,於10月下旬對外開放,為香港其中一個最大規模的私營動物園。

1958年,大象 Tino及其他動物隨沈常福馬戲團由緬甸來香港演出,因馬戲團經營困難,一眾動物包括Tino 便長駐荔園動物園,成為鎮園之寶,深受遊客歡迎。

荔園在開幕初期,參觀的遊客眾多,每日有逾萬人次,生意非常旺盛。惟荔園在1957年起面對生意低潮,有意易主。

邱德根的改革 (1961-1980)

1961年,荔園面臨第二度易主,新主人為上海商人邱德根。邱氏入主荔園後進行改革,先是改善場地,由原本的泥沙地台,變成鋪上鋼筋水泥或紅磚,以吸收陽光和降低熱度。而且亦加闊行人通道,將阻路的樹木移走,又在空曠地方種植樹木和花草,加強綠化。因樂園環境改善,入場遊客不到三個月增加一倍。

1963年,荔園改善地下去水系統,用鋼筋水泥建築代替木板建築,並新增機動遊戲及其他娛樂項目。恰巧這一年香港天氣特別乾旱,雨水甚少,加上一連串的改革,令荔園當年創下300萬人次的入場紀錄。

荔園娛樂節目在1960年代起愈見豐富,附設的劇場有粵劇、流行音樂、雜技及魔術等演出,甚至有艷舞表演 (後因屢犯猥褻罪、有傷風化而被取消)。不少殿堂級藝人年青時都曾經在荔園登台,包括陳寶珠、蕭芳芳、鄭少秋、鍾叮噹及鍾玲玲姊妹、成龍、洪金寶、七小福、尹光、呂珊和張德蘭等,梅艷芳和姊姊梅愛芳,孩童時已經在荔園擔任駐場小藝人。另外,著名歌手羅文在1964年任職荔園驗票員三個月。

荔園改革的另一賣點,就是1972年1月份開幕的真雪溜冰場,當時由行政局首席非官守議員羅理基爵士主持開幕禮,並為香港唯一一個真雪溜冰場,吸引溜冰愛好者。1973年荔園舉行的菊花展覽會,每天吸引十萬人進場,隊伍龍尾更排至美孚新邨。

1974年12月9日,荔園動物園其中一隻5尺多長、重150公斤的大老虎逃脫,最後死於警方的麻醉槍下,幸而沒有遊人受傷,其後園方將牠製成標本,並置於園內供遊人欣賞。

邱氏入主荔園期間,一手設立宋城,耗資港幣1,500 萬建築費,籌建多年,並於1979年正式開幕。宋城乃仿《清明上河圖》宋朝都城汴京建成,設有雜耍、民間舞蹈和傳統婚禮等現場表演,還有「中國歷代皇帝先賢蠟像院」等。宋城亦是古裝電影、劇集的熱門外景拍攝場地之一。

荔園的最後歲月 (1981-1997)

自1977年,位於港島黃竹坑的海洋公園落成,海洋公園以現代化、國際級管理,加上海洋主題為招徠,使荔園的入場人次減少,聲勢已不及60年代。早在70年代,荔園為了救亡,劇場區域逐步改建成為真雪溜冰場和宋城。1981年恐龍屋開放,大門的巨型站立恐龍招牌成為了遊客的集體回憶。

荔園在80年代中期邀請當時初出道的藝人周慧敏代言,惟樂園的吸引力驟減。邱德根在1986年的報導中,表示有考慮將荔園現址發展成住宅樓宇。

1989年2月,「鎮園之寶」大象天奴 (Tino) 患上急性肺炎,最終亦需要被人道毀滅,並送往將軍澳堆填區埋葬。天奴病逝一事,使愛護動物團體關注荔園動物園的管理問題,包括維修保養、籠內設施和動物治療等。1993年7月,荔園動物園正式關閉,園內的動物送往深圳野生動物園照料,漁農自然護理處及愛護動物協會亦協助安置。

1997年,政府宣佈收回荔園土地作住宅發展,東主邱德根宣佈荔園將於3月31日關閉。開放的最後一天,開放時間由早上10時延長至晚上11時,入場費為成人港幣10元,小童港幣5元,入場人次超過25,000人。荔園結束後,原址改建成學校、住宅。

2015年,新荔園主席、邱德根的幼子邱達根,宣佈由6月26日至9月,假中環海濱活動空間短暫重置荔園,並命名為「荔園Super Summer 2015」,開放時間為上午11時至晚上11時,免費入場,惟遊戲需要收費。中環的新荔園設有50個景點,包括機動遊戲、攤位遊戲、大舞台、溜冰場、吹氣動物園和小食設施等,預料能吸引居民懷舊一番。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