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荔園

荔園與娛樂圈

全盛時期的荔園,即在上世紀60、70年代,荔園設有多個劇場,上演音樂會、粵劇、話劇、雜技、魔術甚至艷舞表演。劇場成為不少殿堂級藝人的搖籃,梅艷芳及梅愛芳姊妹、陳寶珠、蕭芳芳、鄭少秋、鍾叮噹及鍾玲玲姊妹、成龍、洪金寶、七小福、尹光、呂珊、張德蘭等都曾經在荔園登台。

梅艷芳4歲時已跟姊姊梅愛芳在荔園登台。1988年,梅艷芳為無線拍攝音樂特輯《夢裡風情》,開首部分更前往荔園取景,憶述年幼時為幫補家計而登台,日間唸書、夜晚唱歌甚為辛苦,又模仿在舞台上演唱《賣花曲》的情景。姊姊梅愛芳在該節目中表示,兩姊妹年幼登台時,曾以芳芳、寶珠作藝名。梅艷芳成為家傳戶曉的百變天后,荔園的舞台為她打好了根基。

「廟街歌王」尹光也是荔園登台藝人之一,1970年開始在荔園劇場登台獻唱,唱過粵曲、國語歌,也有廣東時代曲像《追龍》、《十四座》和《數毛毛》等,開始為人熟悉,更與張德蘭、呂珊等藝人結緣。尹光回憶他與妻子到另一劇場欣賞「猩猩美人」,亦對年幼梅艷芳的機靈可愛留下深刻印象。

「七小福」為著名京劇武生于占元成立的「中國戲劇學院」所招收的徒弟簡稱,已有50多年歷史,以洪金寶、成龍、元華、元秋、元奎和元彪等成員最為人熟悉,有些仍活躍於娛樂圈。「七小福」曾在50週年的專訪中提及,他們早上六點便要起床,除了一小時午飯時間,全日不斷的練功、唱戲和吊嗓子等,晚上6點正,被選中的徒弟到荔園準備演出,8點正開鑼,表演結束後留下檢討,要到11時才能休息,非常忙碌。

當年邱德根是荔園和亞洲(麗的)電視老闆,兩者的關係變得更為緊密,在1970年代末,麗的電視便有一個兒童節目《荔園小天地》,由荔園贊助,主持人有加明叔叔、張堅庭、王書麒、林司聰和顧紀筠等,招待小朋友觀眾參與。1979年宋城落成,更成了亞洲電視御用的古裝片場,《武林故事》、《滿清十三皇朝》等劇集都在宋城取景。

荔園讓不少明星留下足印,1987年,陳慧嫻曾於荔園旋轉木馬拍攝《變變變》的唱片封套;周慧敏亦在1989年出任荔園廣告代言人。1998年,無線電視懷舊劇集《難兄難弟之神探李奇》,就是以「荔園」為藍本創作故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