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樂壇教父顧嘉煇

生平

踏上音樂之路

1931年生於中國廣州,他和姊姊顧媚自小有繪畫的天賦,從沒有想過向音樂方向發展。1948年,顧氏一家從廣州到香港,在九龍木屋區定居,生活貧困,亦沒有機會接受正規教育。當時全家人的生活靠姊姊顧媚出外演唱來幫補。顧嘉煇一邊工作,一邊唸夜校。

後來,顧嘉煇因胞姊顧媚的唱歌事業,讓顧嘉煇對音樂產生興趣。17歲時學習鋼琴,其後成為琴師,並邀請私人老師教授音樂、作曲理論,後來成為樂隊領班。1961年,顧嘉煇首次作曲,第一首作品為電影《不了情》的插曲《夢》,填詞為陶秦,主唱是顧媚。

1960年代初期,顧嘉煇在「仙掌夜總會」彈琴期間,適逢美國伯克利音樂學院 (Berklee College of Music) 的創辦人 Mr. Berk 來港,他十分欣賞顧嘉煇的才華,更以全額獎學金資助他赴美進修。顧嘉煇亦獲得邵逸夫先生及方逸華女士的幫助,贊助了在美國的旅費及其香港家人的生活費。

創作深入民間

顧嘉煇學成回港後,為邵氏及嘉禾的電影作曲及配樂,後來經蔡和平先生引介加入無線電視台任音樂總監,曾擔任過綜藝節目《歡樂今宵》大樂隊的總指揮、鋼琴手、作曲家、短曲和廣告歌填詞人和音樂總監。作曲和編曲以外,顧嘉煇也有兩首親自填詞的作品,分別是《數字歌》和《歡樂今宵》的《晚安曲》。然而,兩首歌的歌曲長度較短、歌詞字數亦少於13字。

1970至80年代,顧嘉煇為無線電視創作大量膾炙人口、深入民間的電視劇集歌曲,揭起粵語流行曲熱潮。據前香港電台高層張文新透露,1973-78年十大中文金曲,顧嘉煇的作品已佔了20首。1981年,顧嘉煇再次赴美國進修半年,主要學習商業化的音樂。直至90年代移民前,顧嘉煇持續不懈創作電影、電視劇及廣告等配樂及歌曲,產量甚豐。

香港樂壇教父

顧嘉煇1990年代移民加國後,偶爾回港創作、參與音樂會及出席有關音樂的活動。不少成功的音樂作品都是由顧嘉煇作曲、編曲,「鬼才」黃霑填詞,這對後來稱作「煇黃」的組合,於1998及2000年舉行演唱會,反應熱烈,成為樂壇的殿堂組合。2003年,顧嘉煇和黃霑為香港話劇團音樂劇《酸酸甜甜香港地》作曲及填詞,惜黃霑於2004年去世,顧嘉煇失去了音樂上的最佳拍檔。

2006年,澳門培正中學創立115周年,並把紀念大樓頂層命名為「顧嘉煇體育館」,澳門培正校友顧嘉煇及贊助人顧明均於該年5月8日舉行揭牌儀式。事緣顧嘉煇在香港淪陷期間,曾在該校小學四年級就讀及寄宿兩星期。2007年,顧嘉煇再次獲無線電視邀請,為慶祝香港主權移交十周年製作的電視劇《歲月風雲》創作主題曲《歲月風雲》,由張美賢填詞,李克勤、小剛合唱。

2008年1月,顧嘉煇應香港中樂團邀請,於其作品的專場音樂會《顧嘉煇名曲精選》擔任指揮,2010年香港中樂團再次舉行《俠骨柔情‧顧嘉煇名曲精選II》音樂會,顧嘉煇擔任客席指揮。2009年,顧嘉煇獲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 (CASH) 邀請,擔任該年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評判。2011及2013年香港舞蹈團與顧嘉煇合作,以顧氏的作品為軸心,製作《金曲蛻變顧嘉煇》及《金曲舞韻顧嘉煇》舞蹈演出。2012年,顧嘉煇假紅磡體育館舉行《顧嘉煇大師經典演唱會》,誠邀多位殿堂級和新晉流行歌手參與演出,盛況空前。

2015年顧嘉煇宣佈正式榮休,告別香港樂壇,5月8至17日假紅磡體育館舉行十場《顧嘉煇榮休盛典演唱會》。演唱會嘉賓陣容鼎盛,深受觀眾期待。顧嘉煇退休後不再參與音樂會及指揮,會專注油畫創作,要視乎心情和靈感才寫歌。


返回